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央行收回特权 希腊下月或闹“钱荒”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彭博新闻社2月4日报道,欧洲央行(ECB)于2月4日宣布撤销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时享有的信用评级豁免权,向希腊政府施压。

  当前,希腊国债评级为垃圾级,依靠“评级豁免权”获得欧央行廉价融资。欧央行此次撤销决定将于2月11日起实施,这表明希腊债券将无法作为合格抵押品。

  欧央行在其声明中称已不再认定希腊政府与其债权人就经济援助计划进行的谈判会得出成功的结果。并表示,该决定符合现存的欧元系统规则。此外,该决定将不会为希腊金融机构的“交易对手方(counterparty)”状态承担后果,而通过授权希腊央行采用 “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为该国的银行在必要时获取流动性支援,避免希腊金融机构作为“交易对手方”的状态受到影响。

  欧央行此项决定一经公布,欧元即下跌1.2%。而此前,美国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Brown Brothers Harriman& Co)的货币策略全球总监MarcChandler曾表示,欧央行这一举措比其预期早了几周,并预测希腊的债市股市都将在决定公布后的第二天受到重创。

  此前,希腊新任财长Yanis Varoufakis曾会见欧央行行长 MarioDraghi以期为希腊争取到欧央行的支持,但数小时之后,欧央行仍然发布了撤销豁免权的决定,此举被指使得希腊与欧元区其他官员之间的关系愈加僵化。

  同时,欧央行此项决定也被认为是希腊的欧洲债权人采取更加强硬立场的前兆。据悉,债权人纷纷反对希腊债务重组,加之希腊首相AlexisTsipras拒绝继续接受经济援助贷款,希腊或将在三月遭遇“钱荒”。

  有分析指出,希腊政府若想在本月底现有经济援助计划到期后仍然“买得起单”,就需要与所谓的“三驾马车”,即欧洲央行、欧洲委员会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取消其发行短期债券的额度上限。(实习编译:叶谌珺审稿:赵小侠)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