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无望加息 大量投资者涌向亚洲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2-06 15:42:33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目前猜测美国今年加息无望,伴随着全球央行纷纷放宽货币政策,投资者们开始转向投资亚洲市场,低成本资金大批涌入亚洲。

在全球流动性不断扩张,需求疲弱,低通胀且美元升值的背景下,市场对美联储偏宽松的预期明显升温。这可能给回报率较高的新兴市场带来显著提振。投资者之前将资金撤出亚洲市场,因为担心美国国债等低风险美国证券的收益率上升将削弱新兴市场投资工具的吸引力。

例如,在印尼近期的国债拍卖中,海外投资者需求激增,导致5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年初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此外据兴业证券观察,流动性已经开始明显流入韩国、台湾等基本面较好的经济体。

兴业证券认为,在全球流动性不断扩张的背景下,资金的避险模式将难以为继,如果人民币币值能保持稳定,那么中国就能受益全球固定收益市场的再配置。

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数据显示,投资者今年1月向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 投入180亿美元。

根据彭博统计数据,印度成为外资最青睐的金融市场,年初至今流入该国股市、债市的资金共71.5亿美元:

美联储或无望加息 大量投资者涌向亚洲

美联储或无望加息 大量投资者涌向亚洲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分析师认为亚洲市场受到青睐是因在欧洲和拉美部分地区面临政治难题之际,亚洲政府能提供更强的稳定性。此外从印度到中国再到澳大利亚的一系列亚洲央行也已经采取了前瞻性措施,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提振经济。

瑞士私人银行Lombard Odier亚洲首席投资官Jean-Louis Nakamura说,随着资金流出美国,亚洲新兴市场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Lombard Odier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着2380亿美元资产。该行卖出了美国和日本股票,并将资金重新投向亚洲新兴市场股票以及亚洲公司发行的美元计价公司债券。

Nakamura表示,美联储冒险加息、甚至只是小幅加息的难度越来越大。他说,一旦加息美国金融市场将成为全球流动性的黑洞。美国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将吸引来自全球的资金,进而推高美元并且有损美国出口。

根据美联储声明中的表态,美联储可能最快于今年年中开始加息,但押注央行政策的联邦基金期货走势表明,投资者和交易员们认为美联储直至今年很晚时候、或者明年才会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 Group)的数据表明,总体来说交易员们认为今年7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31%,而明年1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86%。

美联储或无望加息 大量投资者涌向亚洲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全球研究、分析和策略负责人Philippe Ithurbide表示,他预计美联储未来一年不会收紧政策,原因有几个,包括围绕通缩和油价持续下跌的诸多问题。该公司管理着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产。根据这样的预期,他表示,相比美国股市,该公司更看好欧元区股市,同时也看好亚洲的新兴市场。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的分析师周四表示,2015年他们最看好的新兴市场债券是印度和印尼的债券,因为这两个国家的货币波动得没有那么剧烈。

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兴市场和亚洲债务负责人Peter Sengelmann预计美联储将于2015年加息,但承认美联储可能推迟首次加息。他指出,无论美联储何时开始加息,它都将谨慎推进。该公司管理着2040亿美元资产。

Sengelmann表示,他的基金看好以美元计价的亚洲债券,减持对美国国债更加敏感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