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出“普降+定向”组合拳 小微、三农获甘露

作者:姚毅婧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2-08 17:24:5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姚毅婧)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还宣布,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不少业内人士将此次降准称为“普降+定向”的组合拳。既凸显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又蕴含支持结构调整的含义。

为结构改革提供空间

刚刚公布的2014年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创下1990年以来新低;而刚刚公布的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两年多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虽说政府始终强调不单纯看经济增长的速度,而是看经济增长的质量,但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为结构改革提供空间。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本次降准在预料之中,因为从数据上看,实体经济已经出现过冷的迹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央行选择降准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当前实体经济继续疲软,出现经济过冷的迹象,一些信用风险也开始暴露;其二,通过定向降准来达到结构性调整的目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此番降准这是对此前PMI跌破50的反应,与“以降准驱动贬值一致”,将降低金融机构成本,所释放出的长期限资金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预期,引导融资成本下降。这也意味着中国对全球竞相的宽松做出反应,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也将进入贬值通道,否则降准就仅仅只有脉冲效果,而无助于中国经济的企稳。

“货币政策需要有适当调整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近期股市成为金融市场焦点,商业银行普遍面临存款流失、负债管理趋紧、个别银行甚至出现存贷比考核告急或流动性不足情况,而降准有助于商业银行更好管理负债和流动性。

小微、“三农”获“甘露”

“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对于央行的定向普惠政策,业内认为小微企业以及三农获得的“甘露”。

据分析,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使其信贷投放能力和规模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相应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稳定金融机构预期、引导融资成本下降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小微企业、“三农”产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此前降息,似乎并未缓解,而此次降准释放了有力信号,通过减轻银行负担将明显有助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平均规模都比较大,小微企业没有相应地位和话语权,,很难获得低价资金。定向降准会有一定缓解作用,但是真正解决这一问题还要其他改革综合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降准在一定程度上确实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三农”面临的压力更大,理所应当是调控倾斜的重点。

向松祚分析,降准释放的可贷资金是否能够真正流入到实体经济要取决于商业银行自身的风险管理和信贷政策。他预计,新兴行业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信贷资金依然趋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有望获得更多信贷支持。“预计新兴行业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信贷资金依然趋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有望获得更多信贷支持。

央行或再发降准“红包”

对于未来,央行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不排除上半年甚至一季度还将有一次降准”,业内普遍认为。

连平预测,未来仍有可能继续降准。在欧洲央行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美元走强的外部环境下,加之中国经济仍存下行压力,一季度、乃至比上半年我国都将面临货币贬值、资本流出的压力,外汇占款放缓趋势难改,预计准备金率还有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下降,发生在上半年的可能性较大。

“但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连平同时强调,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房地产市场企稳、中国经济转好,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准备金率下调的压力也随之减轻。至于降息,鉴于上次降息的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当前贷款基准利率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尤其是考虑到降息会缩窄中外利差、加剧资本流出,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中信证券宏观报告指出,未来仍将继续出台总量宽松政策。本次降准对于缓解流动性紧张、降低金融市场利率和缓解经济下行速度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现有政策还不足以扭转正在下滑的经济,未来总量政策依然会继续出台。其预计,2015年还将继续降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继续降准50个基点。下次总量政策出台的时间估计在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

“理财投资该调整了!”

央行此次降准0.5个百分点,主要对银行机构有影响,和购买的理财产品有什么关系呢?“关系大了!”

预计2015年央行很可能会继续降准、降息,市场资金面也将继续保持宽松状态。在此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2%,较2014年的5.11%略有回升。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受春节因素影响,市场流动资金偏紧,2月份收益率明显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但央行降准及春节之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很有可能重回下行通道,2015年上半年将跌破5%。

“当宝宝遇上降准,收益率‘难抬头’”,融360理财分析师廖新范认为,这对于已经“破5”的大多数宝宝们来说,这真不是一件好事儿,过去节前收益“抬头”的趋势或许很难再现了。因为余额宝、理财通这些“宝宝”本质都是货币基金,央行降准后,市场资金面或将持续回暖,银行协议存款利率也将下降,主要投资协议存款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自然也可能跟着下降。

“P2P收益率也有下降趋势”,融360理财分析师王茜认为,本次降准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使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因此,某些专注于小微企业服务的P2P平台收益率有可能会受此影响,整体来看,网贷行业收益率水平在短期明显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长期仍将走低。

2011年股市连续下跌半年,11月30日央行宣布下调存准0.5个百分点,次日大涨2.29%,后期中长期走势依旧是跌跌不休,原因是从2010年1月12日开启的连续12次上调存准,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资金面吃紧,股市进入漫长的熊市,所以单一的政策对股市构不成实质影响。

“对于股市,历届降准后短期会有影响,但一次降准对股市中长期走势构不成实质影响,短期波动后股市还将按照之前的运行轨迹进行。从2011年11月30日开启的降准通道,至今已达4次,如果后期还能继续降准,多次累计效应后对股市中长期则构成实质利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