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会议聚焦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2-09 09:00:02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9日和10日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在各国经济增势和货币政策持续分化之际,如何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成为一个艰巨问题。

聚焦多重下行风险

开年以来,希腊退欧风险重燃为欧洲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低油价持续加大通缩风险,美元走强为新兴经济体带来威胁,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大,全球经济正面临多重下行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6日发表文章预警世界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全球经济这艘超级油轮将会继续困在低增速和低就业的浅水区。”

拉加德在文章中说,尽管油价下跌有利于经济增长,但世界经济仍然面临巨大下行风险。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明显分化,可能引发金融市场过度波动;过去几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美元债务持续攀升,美元走强将加剧这些经济体的美元债务负担;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处于低增长和低通胀状态,而这种“双低”状态将增加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风险。

加拿大财长乔·奥利弗近期也预警全球经济面临的多重风险。他表示,欧元区正面临增长停滞和通缩风险;而在欧洲之外,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率也在放缓;此外,乌克兰、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正带来严重的威胁,使全球经济面临的复苏形势更加复杂化。奥利弗表示,启动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话题将会是G20会议的首要和中心议题。

土耳其去年12月开始担任G20轮值主席国。土耳其副总理阿里·巴巴詹表示,应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给予低收入国家更多话语权将是土耳其担任G20主席国期间的首要任务。巴巴詹说,推动G20成员履行布里斯班会议上作出的改革承诺将十分关键。他表示,“应履行承诺,否则就给出解释”。

拉加德6日也呼吁G20国家立即履行布里斯班峰会上作出的促增长承诺,加强结构性改革、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贸易自由化和加强金融监管。

去年11月G20领导人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作出承诺,未来四年中使全球经济额外增加2万亿美元,并创造数百万新增就业岗位。

经济刺激措施成焦点

此次G20会议上,有关是否应继续采取刺激措施帮助提振经济的争论料将不断,尤其是美联储何时会启动加息也将成为讨论的焦点之一。

美联储不少官员均暗示预备今年年中启动加息,而近期不少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均在放松货币政策,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和中国。英国央行本周将发布季度通胀报告,外界预计英国央行将下调通胀预期,这意味着英国央行启动首次加息的时间可能推后。瑞典央行也可能在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继续放松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走向的分化帮助美元持续走强。拉加德6日表示,美国退出现行的经济刺激计划,即使计划周详,仍可能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过度波动”。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近期在公开场合再次释放信号,表示美国不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据路透社报道,有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在此次G20会议上仍将暗示欧洲没有作出足够努力。

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路透社的报道称,德国料将在会议上主张,国内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增加公共支出的计划正显示出欧洲正在尽最大努力来恢复增长。

G20在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开始制定全球性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目前的情况更加脆弱,因为不同的货币政策走向正为全球市场带来更多动荡。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加拿大高级官员表示,G20会议公报很可能会强调央行持续刺激需求增长的重要性。这位官员还说,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已经表示支持其他央行采取刺激措施。

土耳其的货币政策措施也料将成为关注点之一。尽管通胀率仍然位于7%以上,目前土耳其政府正在向央行施压,催促其在6月选举之前降息。“利率将重塑通胀走势。如果你一直维持高利率,通胀率也会高,但如果你降息,通胀率也会回落。”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上周作出这番表态,对央行1月份未能降息表示不满,认为这将拖累土耳其经济。埃尔多安的表态推动土耳其货币里拉跌至历史低点。

希腊债务问题待解

此次G20会议召开正值希腊问题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各方将可能敦促欧洲劝服希腊留在欧元区内,以免为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巨大风险。

希腊新政府上台半个月以来,一直寻求与债权方达成新的救助协议。但德国已经明确表示,不接受修改债务援助计划,希腊必须继续财政紧缩。欧洲央行上周还宣布不再以希腊政府债券作为担保为希腊商业银行提供资金支持。

欧盟对希腊的本轮救助将于月底到期,届时如果希腊不能达成新的救助协议或者过渡性协议,国际债权人将终止所有对希腊的救助。希腊新政府仍在努力达成截至5月的临时救助协议,以便争取更多的谈判时间。希腊7日表示本周将会给欧元集团递交临时救助协议方案。

有分析指出,放松紧缩政策可以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从而帮助增加税收和缩减债务,这一逻辑虽然可以在欧元区得到一些赞同,但几乎可以断定,减记希腊债务的提议不会得到任何支持。希腊最多只是会被给予更多的时间来偿还其债务,但前提仍然是希腊实现了预算平衡并且持续推进其承诺的经济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