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携程遭第一大股东抛空股票 称获利退出是正常行为

广州日报杨杉 2015-02-09 08:57:10

  昨日,记者获悉,携程旅行网原第一大股东奥本海默基金已抛空其持有的全部携程股票。日前,艺龙2014年财报出炉,净亏损同比扩大超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线旅游大战中,艺龙目前已处于不利局面,而去哪儿网显然要在酒店领域和竞争对手决一死战,平台化道路越走越远的携程下一步如何出牌备受关注。

  来自美国SEC的文件显示,美国著名的共同基金之一奥本海默基金(OppenheimerFunds, Inc.)已经抛空其持有携程股票。据了解,该基金曾在2012年携程股价下跌至15美元左右大量购入携程股票。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年初,携程前三大机构股东分别为OppenheimerFunds, Inc.(持股13.72%),T. Rowe Price Associates, Inc.(13.13%)和Baillie Gifford &Co.(5.41%),合计持股32.26%。

  据了解,携程的机构股东也大多是去哪儿网的股东,而去年4月那场闹得沸沸扬扬最后无疾而终的“去携合并案”中,有消息指出两家公司共同的机构股东成为双方谈判积极且重要的推动者之一。此次奥本海默基金抛空携程股票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10月31日,奥本海默通过旗下基金购入了去哪儿网5626500股普通股,占同类型普通股总量的14.3%。

  昨日,携程网回应广州日报记者称:“奥本海默从携程10多美元时买入,在短短两年内已经获得了数倍的回报,获利退出是投资基金很正常的行为。在目前股价严重低估携程价值的阶段,我们也获得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基金的买入和支持,比如之前公告的Baillie Gifford巨资购入携程股票,另外全球知名基金例如T. Rowe Price,Capital World,Hillhouse 等都多年重金持有携程,获利丰厚。现在股价严重低估携程的价值,我们相信资本市场最终会修正他们对携程的认识不足,股价最终会反映携程的价值。我们会持续不懈的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多的回报。”

  2月6日,携程收报48.24美元,相较于2014年最高价位已下跌近30%。此前,携程在2014年三季报发布后召开的电话会议中透露,四季度将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净亏损额约在4亿至5亿元。

  分析:以成本换市场的竞争仍在进行

  去年以来,在线旅游价格战“吃掉”了携程、去哪儿和艺龙等公司的大量净利润。日前,艺龙率先抛出未经审计的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年度业绩。第四季度,艺龙净营收为2.46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61亿元下滑了6%;净亏损为2.067亿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400万元。2014年全年净营收为10.86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8%;净亏损为2.689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677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砍掉了度假和商旅业务后,目前酒店业务是艺龙的“重中之重”。但2014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艺龙酒店客房约为940万间,与第三季度酒店客房间数量持平。

  华美顾问的赵焕焱指出,以增加成本来争夺市场份额的竞争依然在进行,艺龙在竞争中目前处于不利局面,而去哪儿决心在酒店领域决一死战,“且看携程如何出牌。”

  据了解,上个月,去哪儿网与22家高端酒店集团达成同盟,加强对酒店业务领域的“现金牛”——高端酒店的攻坚战。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庄辰超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去哪儿网酒店业务的增速在100%以上,三季度数据显示高端酒店(含四星加五星)占到酒店预订量的25%左右,高端酒店的增速远远高于整个板块。

  “去哪儿采取攻势必然进入携程的传统份额。”赵焕焱说,“携程的优势在于诸多合作方。”据悉,去年携程与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签约购入精致世纪号邮轮,进军重资产邮轮业。在平台化的道路上,携程也渐行渐远。日前,携程首个电商平台“游易购”正式上线,推出“线上下单,线下取货”模式来整合目的地旅行和购物。(记者杨杉)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