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9 09:04:29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中国日报网2月9日电(信莲)英国《金融时报》2月9日发表文章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国门、布局海外市场,但在“征服世界”的旅程开始之前,有五大挑战却是这些中国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以下为文章摘编:

如今,我们把中国的发展视作理所当然。尽管其巨大的经济火车头已经放慢速度,但中国当前的产出按一些方法衡量已经超过美国。战略上,北京方面正在遥远的非洲和拉丁美洲掀起波浪。军事上,中国政府开始变得更加自信,尤其是在本国附近海域。但中国企业表现如何呢?中国企业也会掀起一场席卷世界的风暴吗?未来我们中许多人使用中国生产的手机通话、驾驶中国制造的汽车只是时间问题吗?

形势看起来可能的确会这样发展。在国有巨头主导中国企业版图多年之后,突然间一大批民营企业已经杀出重围。去年,电商巨擘阿里巴巴(Alibaba)完成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筹资250亿美元,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包括搜索服务公司百度(Baidu)以及社交媒体和游戏公司腾讯(Tencent)在内的其他科技集团,已在中国巨大的在线市场确立主导地位。甚至五年前还未成立的小米(Xiaomi)都已从无到有,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

显然,这些飞跃似乎意味着,上述以及其他中国公司不久就能够在国际上大放异彩。毕竟,在不那么久以前,日本商品还被看成是劣质产品。虽然索尼(Sony)及松下(Panasonic)等公司给世界其他企业带来的竞争挑战只是昙花一现,但日本已经建立了从丰田(Toyota)到软银(SoftBank)的世界级企业。韩国也有自己的三星(Samsung)和现代(Hyundai)。中国凭什么不能复制他们的成功?

至少有四个原因,让谷歌(Google)、宝马(BMW)及高盛(Goldman Sachs)之类的公司还不至于惊慌失措。第一个原因已在阿里巴巴身上凸显出来,该公司本月在美国正面临一起集体诉讼,指控其未能在IPO之前披露重要信息。该诉讼指称,阿里巴巴隐瞒了其与中国监管机构之间关于打击假货不力指责的讨论。正如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所说,从长远来看,诉讼也许对阿里巴巴有好处。海外上市的部分理由就是希望接受更严格的规范。但在短期内,这一事件揭示了中美两国监管环境之间的鸿沟。

这样的鸿沟在其他行业也可能产生影响。习惯了由政府指定存贷款利率差的银行,在境外评估风险时可能会很费力;在“长城防火墙”(Great Firewall)的保护下迅速崛起的互联网公司,可能会发现走出去之后的道路更加艰难。小米的国际扩张之路在印度遭遇了挫折,因为德里一家法院下令,在小米与科技集团爱立信(Ericsson)的专利纠纷尚未裁决之前,暂停小米手机的销售。

第三,不论公平与否,中国企业可能会由于被认为与中国政府有关系而遭到不利对待。这方面的经典案例是华为(Huawei)。由于华盛顿方面怀疑其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这家世界级电信公司一直无法打入美国市场。

第四是品牌问题。直到去年之前,在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的全球品牌价值百强榜中,没有一家中国公司上榜。去年,华为入围了这一精英品牌俱乐部,位列第94位。在国内,位列品牌榜榜首的是中国移动(China Mobile),但该公司在国外几乎无人知晓。这并非致命的问题。品牌知名度伴随企业的成功而扩大,反之亦然。然而,中国品牌如果无法打响,会带来损失。汽车业的调查显示,包括长城汽车(Great Wall)和长安汽车(Chang’an)在内的中国车企生产的汽车品质近年来有显著提高。但还没有一家树立了足够的市场威望,能够对美国或欧洲市场造成强劲冲击。

第五、也是较不易察觉的中国企业国际扩张的障碍是中国国内市场的庞大规模。当韩国、中国台湾、甚至日本的企业别无选择,只能到海外冒险时,许多中国企业仅靠国内市场就可以做大。

这些障碍都不是不可逾越的。此外,进入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市场的壁垒要低得多。即使在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市场,也只有鲁莽的人才会打赌断定,连一、两家中国企业近期都不可能做大。虽然中国北车(China CNR)并非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谁曾预测到该公司能够赢得向波士顿交通系统供应价值5.7亿美元地铁车辆的合同,并以此创造历史?至于美国人能否很快就开上中国制造的汽车,答案是他们已经在开了:5年前,浙江吉利(Zhejiang Geely)就收购了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Volvo)。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