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遭集体讼诉恐陷做空危机 8天跌幅超14%

作者: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2-09 09:08:19

截至2月8日,已陆续有至少7家中美法务机构对阿里巴巴提出集体诉讼,这致使阿里股价近期持续低迷。

截至美国时间2月6日收盘,阿里股价报收每股85.68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52%;而和1月28日每股100.30美元价格相比,短短8个交易日阿里股价已累计跌幅超过14%。对此,有市场人士担忧,此前部分中概股公司在遭遇集体诉讼后,均遭遇市场做空,而此次阿里也有可能因集体诉讼面临做空危机。

美国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律师事务所Robbins Geller Rudman &Dowd LLP率先向阿里发难,称阿里及其高管违反了美国1934年颁布的证券交易法案,在IPO前出具了与其业务操作相关的具有重大错误和误导的声明,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并以此为由,向纽约南区法院提起对阿里巴巴以及高管团队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和武卫四人的集体诉讼。随后,包括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在内的6家中美法务机构也先后对阿里巴巴发起集体诉讼。截至目前,已有7家中美法务机构对阿里巴巴提起集体诉讼。

上述法务机构的诉讼材料显示,针对阿里的核心问题是“风险信息是否充分披露”。Robbins Geller Rudman &Dowd LLP的诉讼材料就认为,阿里在IPO时做出虚假陈述,没有公开不利公司及其发展前景的事实。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表示,对阿里的诉讼主要集中于披露不实或者隐瞒相关重大信息,涉嫌违反美国证券交易法,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一位美国著名律所律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根据美国法律和之前经验,针对上市公司集体诉讼的整个流程长达三到五年,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会选择和诉讼方达成和解,以求尽快解决麻烦;一旦上市公司败诉,则将面临数目不小的赔偿。“选择和解对阿里而言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可以迅速从‘泥潭’中抽身。”

不过美国投资者网站theStreet.com的分析文章则认为,面对诉讼阿里一定会倾力争取胜诉。因为选择了和解,就表明阿里默认了自身存在瑕疵,这将给阿里留下无穷后患。而此前,阿里方面也表示,自身并不存在被指责的问题,因此会积极应诉。

目前,已有投资者担忧,集体诉讼会导致阿里遭遇做空危机。投资者网站MarketWatch.com分析文章指出,新东方、分众传媒、360等知名中概股公司,都曾不同程度地遭受过质疑,除了各种负面报告、调查之外,上市公司股票更是遭遇“浑水”等做空机构狙击,一度引发很大震荡。此次众多法务机构对阿里的集体诉讼,很有可能使阿里陷入做空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