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财长:意大利和我们站在一边 少了希腊欧元区会崩溃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2-09 09:39:17

希腊财长Yanis Varoufakis昨日警告,如果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其他国家将不可避免地随之离开,欧元区会土崩瓦解。他还说,上周访问罗马期间,意大利的官员私下说支持他,但不能公开此事,因为意大利也面临破产的风险,而且怕招致德国不满。

据路透援引意大利全国电视网RAI的采访内容,Varoufakis说,希腊债务问题必须被视为整个欧元区拒绝紧缩政策的一部分。他呼吁达成由欧洲投资银行支持的大规模“新协议”,还明确提到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债务问题同样很危险。

“我要警告所有考虑将希腊从欧洲剔除的人,因为这很危险。在我们(离开)之后,谁会是下一个?葡萄牙?当意大利发现不可能还允许紧缩束缚时,会发生什么?”

“意大利的官员来找我,我不能告诉你来自那个大机构。他们告诉我,他们是支持我的,可又不能讲出事实,因为意大利也面临破产的风险,而且他们怕引起德国做出回应。”

“让我们面对现实,意大利的债务形势不可持续。”

Varoufakis说,希腊政府会提出欧洲扶持希腊的新方案,类似于上世纪30年代美国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那将需要欧洲投资银行提供相当于目前投资额十倍的资金。

Varoufakis还说,如果欧洲继续执行适得其反的紧缩政策,只会让“那些仇恨欧洲民主”的人受益,比如希腊、法国和英国的极右政党金色黎明(Golden Dawn)、民族阵线(National Front)和英国独立党。

上周Varoufakis出访了多个欧洲首都。另据路透报道称,Varoufakis此行两手空空,即使是左倾的法国和意大利也坚称,希腊必须坚守承诺,拒绝任何债务减计。

上述报道提到,希腊政府上周五表示,不希望再通过与欧盟和IMF相关的救助协议获得救助,但一位希腊官员称,希望欧元区授权希腊发行更多的短期债券。该官员还透露,希腊正设法达成“过桥协议”,以保证在拿出新的债务和改革方案以前财力能维持政府运转。

不过,上周五欧元集团主席Jeroen Dijsselbloem的表态并不接受短期融资的过桥协议。他表示,本月16日是希腊申请延长国际救助协议的最后期限。要保证欧元区继续给予金融支持,希腊新政府就要同意履行以改革换贷款的既定协议。

下图展示了欧盟委员会预计的今年欧盟国家公共债务与GDP之比。

希腊财长:意大利和我们站在一边 少了希腊欧元区会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