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数据强劲 加息预期存分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9 10:33:25

美国就业数据强劲 加息预期存分歧

图为美联储总部大楼 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9日电(信莲)上周五(2月6日)美国公布的1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多位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经济强劲,终于迎来了经济复苏,同时,经济学家们表示美联储可能考虑在今年6月份开始加息。然而,据《路透社》调查受访交易商数据显示,尽管美国就业市场蒸蒸日上,但华尔街对6月份加息的预期有所动摇。

据《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超预期,平均薪资也大幅上涨,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为25.7万人,高于平均22.8万人的预期。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从25.2万人大幅上修至32.9万人。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连续12个月在20万人以上,为1994-1995年以来最好成绩。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三个月间,美国每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达33.6万人,创下1997年11月以来最好表现。1月,美国薪资增长大幅反弹。美国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大增0.5%,为2008年11月以来最高

据有关媒体报道,密歇根大学经济学教授Justin Wolfers就美联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称:“1月新增就业增速惊人。我们等了很久的经济复苏终于来了!”

美联储官员、费城联储主席Plosser表示,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不断改善,美联储越来越难为零利率政策找到理由。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经济正强劲复苏,美联储可能考虑在6月份开始加息。

然而,据路透社9日报道称,根据调查显示尽管美国就业市场蒸蒸日上,但较一个月前相比,华尔街几家大银行分析师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最快在6月开始加息不再那么信心凿凿,尽管近期美国就业增速录得18年来最强。

路透社称,19家受访的初级市场交易商中有10家表示,他们预期美联储将在6月前加息,然而在上个月9日的调查中,当时20家中有13家预期会加息。所有受访的交易商中除两家外都预期今年至少会升息两次。以下为文章摘编

初级市场交易商预估中值为,今年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在0.75%,2016年时将升至2.125%。

美联储上次升息还是在2006年,自2008年底金融危机以来一直维持近零的目标政策利率。周五美国公布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月新增就业人口25.7万人,虽全球经济表现疲弱,但美国经济增长稳健。

1月薪资成长力度增强,不过通胀仍相对温和。一旦薪资继续增长,美联储将对国内经济扩张更有信心。

“美联储将在6月会议时察看整体通胀率,预料整体通胀将处于极低水准,”瑞信分析师Dana Saporta表示。她认为美联储将选择在6月首次加息。

“就业数据相当强劲,但另一个重要的考量点为今日报告中所见到的反弹情势及薪资表现。”

尽管美联储在去年10月停止了买债刺激计划,但1月时其重申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耐心的承诺,美联储主席叶伦称“耐心”意味着公众可以预期美联储至少在未来两次会议、也就是4月前都会维持利率不变。

虽然6月加息是初级市场交易商的共同看法,但一些预期届时加息的交易商也不是对自身的看法很有把握。参与调查且回答预计6月加息的10家交易商中,有8家回答了升息可能性的问题,中位数为60%。

随着预计6月行动的交易商人数减少,预期降息机率的数字显示,交易商对于美联储将在2015年上半年开始升息的看法已经出现动摇。

除了三家初级交易商外,其他交易商都参加了最新调查。

初级交易商的看法,与市场走势预测的美联储首度升息时间仍存在分歧。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