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连平:中国今年再降1-2次准

据彭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连平今日表示,由于降息对于降低融资成本不再向以前那么有效,中国央行将对降息持谨慎态度。他预计,今年年底前央行还会下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

他认为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值3-5%,但未来3-5年大幅贬值的可能性非常小。

他还表示,人民币短期贬值有助于中国出口,长期贬值不利于人民币全球化和资本投资海外。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更加激进的降准预测来自麦格理证券。

麦格理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Larry Hu上周在中国央行宣布降准后写道:

未来五年,我们相信中国至少还有20次降准,存款准备金率会下调至10%以下,相较于其他国家仍然太高,许多国家都是零。

他还表示,(中国政府)将降准视为一种政治性错误——释放放水信号,是令人惋惜的。降准只是一个普通的货币政策工具,当资本流入减少时,就应该降准。

认为应视降准为中性操作的还有华尔街见闻专栏作家钟正生博士。他上周撰文称:

2015年,中国基础货币缺口将达到3万亿左右。这么大量级的一个缺口,光靠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填补压力太大。因此,今年降准是必然的,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中国央行选择节前降准而非降息,主要有弥补基础货币缺口的目的,不过也有维稳人民币汇率的考虑。

......

降准对冲外汇占款消涨的中性特征更趋明显,对此大体上是没有太多争议的。

钟正生指出,在中国央行看来,当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在于,软预算约束平台的高负债率带来了巨大的还本付息压力,对其他经济主体的金融资源形成挤占。而财政和其他方面改革尚在进行当中,难以指望这些经济主体自发地削减债务,因此需要央行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环境去倒逼去杠杆。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连平 央行 中国出口 证券 存款准备金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