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同比增0.8% 增速跌破1%成为主流预期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2-10 09:45:45

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数据,1月CPI同比增长0.8% ,增速自2009年11月以来再次跌破1%,创出五年多新低。

1月CPI近日已引发经济学家、市场机构等各方的各种推测与判断,增速跌破1%成为主流预期。

海通证券李迅雷认为,尽管全球都面临通缩的压力,但中国经济除了通缩之外,还存在着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高杠杆、泡沫化”问题。他认为,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并适当加大力度,由于加强了对地方政府举债和投资的限制,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将减少,相应地,应该提高中央层面的财政赤字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增长依然承压、通缩形势严峻,但信贷投放加快、官方及汇丰 PMI 双双反弹、财政部加大对盘活存量资金工作的落实力度、央行节前将继续大规模定向操作,预计上述事件均会给市场情绪带来一丝预期,对实体经济下滑担忧将缓解。

2014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