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官员:比雷埃夫斯港将继续私有化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2-11 09:10:27

希腊官员:比雷埃夫斯港将继续私有化

一位希腊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希腊财长Yanis Varoufakis将在周三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表示,希腊将继续比雷埃夫斯港(Port of Piraeus)的私有化进程。这与希腊左翼政府此前的表态相反。

一位希腊资深财政部官员向《华尔街日报》表示:“Piraeus港的出售依然有效,将按照计划进行。”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该港口的出售价值可能高达8亿欧元,预计将于今年3月接受有约束力的出价。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希腊负责航运的副部长1月28日表示,将中止前政府启动的出售最大港口Piraeus多数股权交易。该港口多数股权原本将出售给中企中远集团。上月22日,中远扩建该港,总理李克强还致信祝贺。

不过,该副部长1月30日又改口称希腊新政府尊重与中远已达成的协议。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希腊新政府的这些举动意在“摆姿态”,将不会对中国在该港口的投资构成影响。

按照希腊政府和国际债权人达成的私有化协议,希腊政府去年选中中远集团及其它四家竞标者作为Piraeus港口管理局67%股份的最后潜在买家。

目前中远集团管理着该港口的两个集装箱码头。2008年6月12日,中远集团以43亿欧元代价,在希腊Piraeus港集装箱码头私有化招标中击败和记黄埔、迪拜国际等对手,成功中标该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同年11月,中远集团与希腊Piraeus港务局签署了该码头经营权的转让协议。从那时起,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已经向该港口投入了8亿欧元(超40亿人民币)。

2014年11月20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宣布再投入4亿欧元(约30.71亿元),将该港口打造成地中海最大、增长最快的港口之一。《华尔街日报》当时指出,经过5年的建设,中远在希腊的投资成为希腊近几年来最成功的私有化案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