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和三星就专利纠纷达成和解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2-11 09:10:46

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微软公司9日表示,已经就微软控诉三星违反安卓操作系统专利授权协议的纠纷达成和解,但没有公布和解的具体内容。

微软去年8月份向美国纽约州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控诉三星未能及时支付专利费用以及因延迟缴纳而产生的利息。纠纷中涉及安卓操作系统专利。根据双方2011年签署的协议,三星每出售一部使用微软相关专利技术的手机都需交纳专利费。两个月之后,三星就这一控诉向国际商会(ICC)提起仲裁申请。

微软表示,在微软于2013年9月宣布将收购诺基亚之后,三星延期支付了超过10亿美元的专利费,并因此还需要支付690万美元的利息。而三星认为,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违反了其与三星签订的合作协议,因此拒绝及时向微软支付专利费和利息。

微软和三星9日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已经就此事达成和解:“三星和微软很高兴地宣布,双方已经了结了在美国法院的诉讼和国际商会的仲裁。”

尽管安卓操作系统为美国谷歌公司所有,但是微软表示这一平台使用了微软的一些专利技术,比如在一个浏览器中显示多个视窗的方式等。因此,三星和其他一些采用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厂商需要向微软支付专利费用。

路透社的报道称,花旗银行的一名分析师曾在2011年估计,微软对手机制造商HTC出售的每部使用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收取5美元的专利费用,该公司还希望向其他尚未与之达成协议的手机厂商收取最高每部手机12.5美元的专利费用。微软从未证实过这些数据,但也没有公开反驳过这一估计。

根据信息公司IDC的出货量数据,三星2014年的智能手机销量为3.18亿部,如果按照每部手机5美元的专利费用计算,2014年支付给微软的专利费用就有近16亿美元。

三星表示,2011年同意向微软支付专利费,以使用安卓系统的相关专利;还同意研发使用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手机,并与微软分享一些商业机密信息。但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成为三星硬件业务方面的直接竞争对手,出于反垄断方面的考虑,三星拒绝分享一些敏感信息,但随后美国反垄断机构批准了这项收购。

三星近年来被卷入一系列的专利纠纷,尤其是与美国的苹果公司进行了持久的专利战。考虑到三星生产的近90%手机都使用安卓操作系统,这一和解对该公司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三星希望可以制造出成本较低的使用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手机,目前三星使用这一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销量尚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