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财相:希腊退欧对欧洲经济很有害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2-11 09:11:12

昨日出席G20伊斯坦布尔会议的多国财长均表态,敦促希腊与债权人就援助和财政紧缩达成和解,警告谈判陷入僵局可能导致欧元区分裂。

参加上述G20会议的英国财相奥斯本(George Osborne)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此次G20会上,与会财长敦促谈判各方找到一些共同的解决方法,“希腊退出欧元区会让全球经济面临很大困难,对欧洲经济可能非常有害。”他还说,结果可能造成“混乱和无序退出”。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ob Lew)警告不要进行那种让希腊可能离开欧元区的“非正式会谈”,建议“用务实的方式,让谈判各方达成各自都能认同的条件。”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坚称,永远不会给希腊“强加”救助,“我们不可能谈什么新东西,这也是明确的。”法国财长Michel Sapin将前景比喻为,希腊和债权人面前是一条“艰难”的路。

当地时间今晚,欧元区财长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商讨希腊政府提出的让步措施。在呼吁希腊谈判各方达成和解的同时,昨日出席G20会议的官员还表示,无论哪种协议可能都需要一定时间。

意大利财长Pier Carlo Padoan乐观地表示,他感到刚刚走上会有正面影响的道路,主要是希腊需要一种长期的持久策略。西班牙财长Luis de Guindos认为谈判各方还有让步的空间,但协议不会很快达成,不会在今晚的会上做决定。

西班牙籍的欧盟经济与金融事务委员Pierre Moscovici称,这次要看希腊提出什么方案。他认为,本月16日的下次欧元区财长会议将是“决定性”的会议。

此前,虽然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希腊退出欧元区(退欧)可能使投资者质疑欧元能否存活,伤害全球经济,但G20国家的财长对退欧的风险还表现得比较平静。

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提到瑞银经济学家的观点,他们认为投资者低估了与希腊同救助方谈判难有进展相关的风险。未来几周就可能到了紧急关头,因为在当前的救助方案于本月28日到期以前,谈判各方要达成共识,必须再次批准救助方案,让它延续。对希腊和其他欧元区国家而言,虽然退欧仍是最坏的结果,但他们可能还是不会轻易让步或者迅速让步。

下图展示了各贷款方提供的希腊政府贷款(左)和各持债方持有的希腊政府债券(右),数据来自希腊央行。

英国财相:希腊退欧对欧洲经济很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