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在俄罗斯收购交易被指违约

来源:界面
2015-02-11 09:14:16

中石化在俄罗斯收购交易被指违约

  图片来源:CFP

不断升温的中俄能源合作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OAO Lukoil Holdings)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收购其旗下油田资产时出现违约行为,对此已在伦敦提出仲裁。

2月9日,卢克石油在官网发布了一则标题为“针对中石化集团提出仲裁”的简短消息。文中称,中石化集团拒绝完成里海资源的转让事宜。

去年4月15日,卢克公司主席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Vagit Alekperov)与中石化集团签署协议,向中石化集团出售旗下里海资源投资有限公司(Caspian Investment Resources Ltd,下称里海资源)50%股份,交易价格为12亿美元左右。卢克石油当时表态称,在得到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批准等条件达成后,该交易预计将于2014年底前完成。不过在10个月之后,这项交易却陷入了停滞。

若此次交易完成,中石化集团持有里海资源的全部股份。此前的多次股权转让,已让中石化集团握有里海资源50%的权益,并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下称中石化股份公司)实际控制。另外一半股权则由卢克石油所拥有。

2010年8月,中石化集团子公司Tiptop BVI从独立第三方处收购了里海资源50%的股权,作价约14.08亿美元。随后的2013年3月,中石化股份公司和中石化集团以50:50的持股比例合资成立了JV HK。当年12月,JV HK以约14.86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了Tiptop BVI手中持有的50%里海资源股权。

里海资源在哈萨克斯坦的多个油田拥有股权,2013年,里海资源的年产量约为10.2亿桶当量。

根据当时的上市公司公告,成立于2005年的里海资源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持有五处油田区块的全部或部分权益,分布于Pre-Caspian和North Ustyurt两个油气富集盆地,探明的油气总储量为72.2百万桶油当量,其中储量最大的油田North Buzachi正处于上产期,产量将稳步提升并将于2018年达到高峰。

哈萨克斯坦拥有世界石油储量的3%,也是前苏联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石油资源拥有国。据路透社报道,其最大的三个油田项目,均掌握在西方石油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有企业手中。不过最近的十年间,随着中国能源企业在中亚地区的迅速扩张,中国公司已经积累了一些中小型油气项目的资源,并通过管道将油气运回本国。哈萨克斯坦石油日产量为170万桶,其中约14%输往中国。

中石化集团与卢克石油间的交易搁浅原因尚不得知,达成协议时国际油价还在每桶100美元以上,但目前的价格已接近腰斩。

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对界面新闻记者回复称,正在与公司相关部门了解此事的详细情况,如有进展会及时对外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