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改变了“油”戏规则 油价将下20美元

来源:凤凰黄金频道
2015-02-11 09:37:41

美媒:美国改变了“油”戏规则 油价将下20美元

  CNNMoney制作油价背后的暴跌故事视频截图

美媒:美国改变了“油”戏规则 油价将下20美元

  CNNMoney制作油价背后的暴跌故事视频截图

近半个世纪以来,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一直严格控制油价的波动,既不让油价跌得太低,也不会涨得太凶。但随着北美页岩油的兴起,OPEC的定价能力开始面临挑战。OPEC对全球油市的影响力已严重减弱。虽然OPEC官员认为油价可能重回三位数,但有分析师认为,OPEC末日将临,未来将是自由市场决定油价。

花旗集团的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主管EdwardMorse表示,“OPEC末日”已经更接近了。Morse在周一发表的报告中指出,美国的页岩油革命对沙乌地阿拉伯和OPEC带来生存危机。成立于1960年的OPEC,以沙特、伊朗和阿联最具影响力的产油国所主导。

但是现在美国却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加拿大则是紧追其后。这表示,OPEC不仅是失去最大的客户(美国),而且不再具有操纵价格以利自身的能力。

根据《CNNMoney》的报道,Morse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他曾于2008年正确的预测油价泡沫,当时油价飙涨至近每桶150美元。相较之下高盛却预言油价会涨到200美元。但花旗的Morse现在说,油价别想上200美元了,今年可能会跌到20美元。

油价真的会跌到这么低吗?美国的页岩油改革真的改变了“油”戏规则。这一点从去年11月OPEC决议不减产就可以看得出来。当时以沙特为首的OPEC决定不减产支撑油价,显然是沙特想要排挤掉美国的高成本页岩油生产商及加拿大油砂生产商。

但是技术的创新已降低了北美生产商的成本。虽然OPEC的低油价伤害了页岩油产业、降低美国的产量,但是美国方面仍认为今年的预期产量还是会成长,只是比较慢了一点而已。此外,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面对价格的波动,反应较为灵活,可以随时增加或是减少产量,比传统产油国反应更快。

花旗指出,OPEC和俄罗斯的传统产油量在过去10年来只增加了5%,但加拿大却大增40%、美国更高达75%。Morse认为,非传统石油,尤其是美国页岩油,是1970年以来市场最具破坏性的地缘政治因素。

因为美国页岩油,OPEC失去了令人称羡的定价能力。由于页岩油兴起,OPEC在1970年代的全球产量高达60%,现在只剩下40%。

但现在还看不出来定价能力减弱的OPEC对油市有何影响。以前OPEC会视时机干预油价以避免大涨导致需求减弱,並造成油价导致的经济衰退,但有时OPEC也会在经济疲弱时刻意调高油价。但是,没有OPEC的操纵,自由市场将在油市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乔治城大学教授BrendaShaffer最近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的每一个生产商的决策,都将是根据对自己公司最好的方式,而不是对原油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