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叶檀:衰退性贸易顺差下的出口转型

中国外贸进出口下降速度高于市场预期,对全球以及国内实体经济下滑要有充分思想准备。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5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出口1.23万亿元,下降3.2%;进口0.86万亿元,下降19.7%;贸易顺差3669亿元,扩大87.5%。考虑到春节因素对年初进出口同比影响较大,经季节调整后,我国1月份进出口、出口、进口的降幅分别为7.1%、1.3%和14.4%。

由衰退得到的顺差不能令实体经济兴奋,借用一个概念,进出口同时下降,进口下降更快得到的顺差称为“衰退性顺差”。未来出口企业将在汇率、成本、产品、信心等方面遭遇挤压,适者生存,残酷的淘汰赛已经开始。

贸易增速下降是新常态之一,以往两位数的贸易增长短期内不复可见,旧常态下的高增长,新常态下的低增长,互相呼应。去年12月29日,《中国日报》报道中国2015年的进出口贸易额增速已由2014年的7.5%进一步下调到6%。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外贸在震荡中调整,2008年我国贸易增长17.8%,2009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降13.9%,2010年猛然蹿升至34.7%,此后在低位徘徊,2011年到2013年分别为增长10%、6.2%、7.6%。

与此同时,贸易结构也在进行深度调整,一般贸易出口增速超过货物贸易,货物贸易中高新技术产品增速较高。2014年一般贸易进出口2.31万亿美元,增长5.3%,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3.8%,较2013年提高1个百分点,比重连续两年提高,较2005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左右。

今年1月出口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说明国内经济预期较差,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有所下降。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3.3%,玩具增长9.6%,引人瞩目的是,肥料出口276万吨,增加1.1倍;钢材出口1028.8万吨,增长52.1%,产能过剩行业呼之欲出。

由于外汇储备总体上升,人民币对美元套汇空间在收窄。香港是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场,香港数据可以作为风向标。据商务部数据,2014年1到10月,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为2961.8亿美元,同比下降8.8%,占内地对外贸易总额的8.4%。其中,内地对香港出口为2862.3亿美元,同比下降7.9%;自香港进口为99.5亿美元,同比下降28.3%。2015年1月,内地对香港出口1431.2亿元,出口48.5亿元,进出口同比下降11.2%,出口下降10.9%,进口下降18.8%。

内地对香港的数据常能够体现人民币套利空间的大小。2014年9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对所有地区的出口同比增长15.3%,增幅大于预期,对中国香港的出口增幅高达34%。相比之下,去年8月份内地对香港出口减少2.1%。这非常直观地反映出9月份人民币市场的热闹情形,而现在,进出口都在下降,虽然出口仍然大于进口,但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波动的扩大,持有与美元挂钩的港币相当于持有美元,企业结售汇意愿不一定随之上升。

另据观察者网的报道,从理论上来说,内地每月对香港的出口应当等同于香港从内地的进口。而实际情况是,两者之间的差额往往能达到几十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内地和香港对贸易的计算方式不同。然而从2012年底到2013年3月,每月的差额升至278亿美元的最高水平。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单向套利空间被封堵,虚假贸易土壤不复存在。

中新社2月6日报道,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不断上升,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创新高。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指出,除沪港通因素外,还因为人民币贬值,部分沽空人民币的交易要在市场拆借交收,但部分投资者手上并未持有人民币,所以到期交收时,要在市场拆借人民币资金,推高短期人民币拆借利率水平。

全球经济下行已体现在贸易数据、贸易竞争与汇率大战中,中国除了提升本身竞争力,融入全球自贸体系也至关重要。中国自贸区已逐渐成型,未来能否融入全球,能否成为中国贸易的新发力点,关系到中国贸易在WTO之后的成败。自贸区是中国贸易体系变革的枢纽。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