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高铁进展快速 有望2015年敲定

作者:李卓 来源:每经网
2015-02-11 17:00:53

中国北车负责海外市场的副总裁余卫平今日(2月11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2015年北车高铁“走出去”的两大重点是中俄高铁、中泰高铁。

其中,中俄高铁项目进展相对最快,北车已向联合体提交初步技术路线和当地化制造方案。俄方也刚刚前往北车长客厂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不过,就俄方要求的本地化究竟是合资还是独资的方式,目前谈判还没进展到这一步。

余卫平预计,俄罗斯高铁项目有望在今年内很快敲定落实。

目前中国正与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在内的28个国家洽谈高铁合作项目,2014年中国北车出口成交额30亿美元,比2013年增加68.6%。余卫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北车海外中标率在50%~60%左右。

另据报道,正在长春举行的吉林省“两会”上透露,吉林省正在谋划珲春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高速铁路。珲春市官方消息称,今年当地确有建设新站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