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WTO投诉中国出口补贴项目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2-12 08:56:39

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消息,在与中国之间长期的贸易摩擦中,美国方面已经开辟了一条新的“前线”,对中国政府用于为出口行业提供补贴的一项广泛计划提出了反对。

美国已经就此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了投诉,这是奥巴马政府为加强贸易规则的实施而采取的措施之一,目的是为其与太平洋各国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议的努力赢得支持。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上个月发出警告称,正在展开谈判的太平洋国家新联盟对于阻止中国政府制定太平洋地区的贸易规则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个联盟包括日本在内,但不包括中国。但白宫同时强调指出,中美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周二,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电话会谈,双方谈到了从气候变化到伊朗核谈判等多个问题。

美国方面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这项最新投诉类似于此前的一项投诉,当时美国对中国为汽车和汽车部件行业提供补贴表示反对。美国官员称,这一次美方所指称的补贴是通过一个名为“示范基地”的体系发放的。美国国会众议员吉姆·科斯塔(Jim Costa)发表声明称,加利福尼亚州与中国之间农业贸易的价值达14亿美元,而中国政府为水果、蔬菜和家禽生产提供的补贴则对这个行业造成了影响。

“中国看起来正在为覆盖了一系列行业的企业提供被禁止的出口补贴,如纺织、服装和鞋类产品、先进材料和金属等。”美国贸易代表麦克·弗罗曼(Mike Froman)周三说道。“所有这些服务,无论是免费提供的还是折价提供的,都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原则。”

据中国政府文件显示,“示范基地”是政府推出的一种由地方官员为小型出口商提供补贴的计划,其重点针对的行业包括汽车部件、科技和农业等。文件称,中国商务部从2010年开始培育这种计划,将其作为支持中国小型出口商的方法之一。

北京市政府的一份文件称,中国目前共有179项此类计划已经得到商务部的认可。文件显示,通过这些计划提供的补贴金额各不相同,具体要视项目的所在地以及项目所关注的行业而定。

举例来说,据中国商务部网站上的一份文件显示,安徽省“示范基地”为申请者的项目提供最高相当于其10%成本的补贴。文件称,补贴金额的上限为100万元人民币(约合16万美元),这种计划的受益人包括加工过的肉类食品、鱼、茶和蜂蜜等产品的出口商等。地方政府官员基于这些公司作为出口商的潜力、目标市场认证以及其他标准对其进行评估。

文件还表明,在江苏省的一个“示范基地”,一些提出申请的农业公司能获得人民币100万元到200万元的补贴,其中包括两家当地的种子出口公司,这两家公司在2011年到2013年之间总共收到了人民币240万元的补贴。(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