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 今年或成国企反腐年

作者:阚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12 09:14:33

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阚枫)“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1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这样强调。

在上一轮“巡视清单”刚刚全部晒出之后,中央已圈定26家央企,于春节后立即展开新年首轮专项巡视。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诸如巡视形式“一托二”,巡视组人员构成更多元等等,本轮剑指国企弊病的巡视,更加凸显出专项巡视精准打击和灵活机动的特点。

巡视组“马不停蹄”: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

2月11日,在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对外公布的第二天,2015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的动员部署会就已经召开,中央再选26家央企展开新年首轮专项巡视。

十八大后,两年时间内已经进行了五轮中央巡视,按照时间间隔比较,2015年的首轮中央巡视可谓实现了巡视工作的“马不停蹄”与“无缝对接”。

具体来看,纳入新年首轮中央巡视的单位是26家央企,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大后的前五轮中央巡视,已有14家国企被纳入。包括:中国石化、中国海运、神华集团、东风汽车、中船集团、华电集团、中国联通、南方航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三峡集团、中粮集团、一汽集团等12家国资委监管央企,1家中管金融企业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1家文化类央企中国出版集团。

虽然此前,国有企业屡屡被纳入中央巡视,但是即将开启的这轮巡视,将巡视对象全部针对央企,尚属首次。

巡视形式首次“一托二” 巡视队伍将扩充

同样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创新”,本轮专项巡视不仅要分领域、分行业巡视,在具体的操作形式上还首次实行“一托二”,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

其实,十八大后,中央巡视在工作方式上的创新已经有较多具体的改革举措,包括巡视工作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巡视组组长不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等等。而自专项巡视启动之后,专项巡视的方式更加创新,不再受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限制,本次巡视实行“一托二”方式无疑也再度凸显了专项巡视的灵活机动。

此外,11日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还透露,本轮巡视将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抽调干部。而巡视展开的时间表也已明确:动员会后即开展集中培训,抓紧做好准备工作,春节一过就展开巡视。

其实,对于中央巡视队伍的“扩员”,中纪委官员在此前已有所透露。去年11月18日的《人民日报》曾刊登中纪委副书记张军的专访,对于专项中央巡视组的成员构成特点,张军就作了专门介绍。

据张军介绍,专项巡视的组成员具有“专、兼、广”等特点:专职人员相对固定,多数来源于中纪委和中组部,他们具有比较丰富的巡视和相关领域工作经验;部分兼职人员主要来源于中纪委的相关纪检监察室、中组部相关干部局、审计署等有关职能单位,他们可以有针对性地了解巡视对象的情况;与此同时,中央巡视组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在相关领域选择具有特长的干部,加强专项巡视的战斗力。

除了巡视方式和构成人员的灵活,11日的动员部署会还特别强调了巡视内容的“精准度”。本轮巡视的侧重点包括,企业在作风、纪律、腐败、选人用人方面的普遍性问题,尤其要把落实“两个责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作为巡视重要内容。此外,要深入研究企业的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依其主要业务、资产资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

观察日前公布的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反馈清单,不难发现,本轮巡视的侧重点正是上轮中央巡视在央企发现的突出问题,专项巡视“有的放矢”的特点再度显现。

巡视利剑指向国企:今年或成“国企反腐年”

11日的巡视动员部署会指出,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

会上有关当前国企反腐形势的判断以及对国企腐败形式的表述,颇受舆论关注。会议指出,从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问题以及审查案例引出的问题线索看,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也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的问题相当突出。

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等等……会议列举的上述国企问题,可谓不避敏感、措辞严厉。

其实,十八大以来,在中国持续不断的“打虎拍蝇”风暴中,隐藏在国企内部的贪腐沉疴和监管积弊就不断暴露。

有媒体统计,仅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就有70多名国企高管落马,而自去年底第三轮巡视工作开展以来,就有14名央企高管被调查或处理。

面对国企反腐的严峻形势,今年以来,官方不断释放反腐风暴将向国企进军的信号。1月初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针对反腐制度建设提出的四点要求中,加强对国企监管被单独列出。王岐山在这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进入2月后,中央巡视组密集公布了2014年第三轮巡视的反馈意见。其中,诸如“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牟取黑金”等等,本轮巡视中的“狠话”集中出现在8家央企的反馈意见中。

2月7日,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以“不能任由‘国企蛀虫’蛀空国有资产”为题,发表时评文章。文章称,当前,国企经营状况并不乐观,2014年,国企利润仅比上年增长3.4%,而负债超过66万亿元。国有企业不是铁打的基业,国有资产经不起这样蚕食,任由发展后果不堪设想。文章称“对于国企腐败问题,中央的态度十分明确;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2015年,巡视这柄反腐利剑已指向国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