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的胜利:QE尚未实施就已见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2-12 10:21:28

欧洲的QE还没实施就已经开始见效了。

1月下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推出每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维持18个月,总规模将会达到1.1万亿欧元。

到目前为止,市场反应非常积极。虽然欧洲央行要到三月份才正式开始购买资产,但投资者已经将政府和公司债券的收益率压到史上低位。比如雀巢公司的欧元债券的收益率已经为负。

不过,尽管如此,希腊债券似乎依然对QE“免疫”,下图可以看出,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我行我素”,不断走高。和其他国家截然相反。

德拉吉的胜利:QE尚未实施就已见效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希腊局势的紧张导致资金流向了其他国家,压低这些国家的收益率。高盛经济学家Dirk Schumacher就表示:“很难说最近各国国债收益率的走低是因为希腊局势的升级,还是因为QE的影响。”

自欧洲央行宣布实施QE以来,欧元已经下跌了2.7%,这对于欧洲未来的复苏也非常重要。

不过,欧元区通胀的重要指标“五年期通胀互换利率”仍然徘徊在历史最低水平,周二为1.59%,意味着市场对于2020年末通胀达到欧洲央行2%目标的信心不足。

德拉吉的胜利:QE尚未实施就已见效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市场人数评论称,既然欧洲央行已经推出了1.1万亿欧元规模的QE,那么通胀预期改变就只是时间问题。

尽管已经有了不少积极的迹象,但对于QE的质疑依然存在。英国智库Open Europe经济学家Raoul Ruparel就认为,欧洲央行的QE提供的流动性可能仅仅停留在银行体系内,未必能进入实体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也援引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Alberto Gall评论称:“QE导致的欧元贬值主要将刺激德国的出口,而外围国家受益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