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管清友:为什么说一带一路是“一号工程”?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一号工程”,“一带一路”可能成为建国以来最重要的国家战略布局。如果仅仅把“一带一路”看成一个区域规划,那肯定低估了一带一路的影响。对内,这是加强区域协同、盘活存量经济、消化产能过剩的重要抓手。对外,这是资本带动产能输出、拓展外交存在、扭转国际收支困境的突破口。

战略意义之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优化空间格局

“一带一路”打破原有点状、块状的区域发展模式。无论是早期的经济特区、还是去年成立的自贸区,都是以单一区域为发展突破口。“一带一路”彻底改变之前点状、块状的发展格局,横向看,贯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纵向看,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并且不断向中亚、东盟延伸。这将改变中国区域发展版图,更多强调省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产业承接与转移,有利于我国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领导人重点调研新疆、福建、宁夏、陕西。“一带一路”几乎覆盖中国大多数省区,地方也在积极主动融入该战略,其中,国家领导人重点调研新疆等地区,确定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地位,推动福建建设通向中西部和东南亚的运输大通道,发展陕西临空经济产业构筑空中丝路。地方战略目标明确,功能定位清晰,重点开发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改变各地同质化发展问题。

战略意义之二:推动全方位开放,加快外交突围

习近平出访路线涵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自2013年9月,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以来,出访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德国、蒙古、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等国家,访问期间,习近平多次强调双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如中哈共建油气管道建设,加强油气开发和加工合作;中蒙促进亚欧跨境运输;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在亚洲各国逐步形成共识。“一带一路”在亚信峰会、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等国际会议上成为最受关注的主题,各国领导人认同感不断加强。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建设等俱是“一带一路”的资金保障。“一带一路”的推进也有利于扩大在周边区域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广人民币支付系统。对鼓励中资企业在境外设立机构,鼓励沿线国家金融企业来华设立机构也有帮助。

战略意义之三:消化过剩产能,化解债务风险

产能过剩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症结之一。通常健康且创利的产业产能利用率应当在85%以上,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1年中国全部产业产能利用率不超过65%。尽管中央自十八大以来加大力度去产能,但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并没有明显缓解,甚至有所加重。根据央行公布的5000户企业调查数据显示,设备能力利用水平从去年末的41.2%进一步下降到40.6%,距危机前45%左右的水平仍有较大缺口。PPI已经连续32个月负增长,超过了90年代末的31个月。今年发电设备的平均利用小时数大概在4300小时左右,远低于去年和历史正常水平。这些迹象都表明中国仍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

管清友:为什么说一带一路是“一号工程”?

图1:中国过剩产能出清缓慢导致产能利用率低下 资料来源:Wind,民生证券研究院

管清友:为什么说一带一路是“一号工程”?

图2: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资料来源:Wind,民生证券研究院

在国内房地产等传统需求引擎低迷的背景下,出口是化解产能过剩为数不多的途径。上一轮去产能和加入WTO带来的外需红利就有很大关系。但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传统的出口市场增量空间不大,国内的过剩产能很难通过他们进行消化,在国内消费加速启动难以推进的情况下,通过“一带一路”以资本输出带动产能输出、开辟新的出口市场是很好的抓手。

战略意义之四:获取战略资源,拓展经贸合作

中国的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较高,现在这些资源主要通过沿海海路进入中国,铁矿石依赖于澳大利亚和巴西,石油依赖于中东,渠道较为单一。中国与其他重要资源国的合作还不深入,经贸合作也未广泛有效的展开,使得资源方面的合作不稳定和牢固。“一带一路”新增了大量有效的陆路资源进入通道,对于资源获取的多样化十分重要。

战略意义之五:强化国家安全,开拓战略纵深

我国的资源进入主要现还主要是通过沿海海路,而沿海直接暴露于外部威胁,在战时极为脆弱。我国的工业和基础设施也集中于沿海,如果遇到外部的打击,整个中国会瞬时失去核心设施。在战略纵深更高的中部和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工业少,还有很大的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潜力,在战时受到的威胁也少,通过“一带一路”加大对西部的开发,将有利于战略纵深的开拓和国家安全的强化。

战略意义之六:提升国民收入,扭转国际收支困局

中国的经济发展长期以来过度重视GDP(国内生产总值),而忽略了GNP(国民生产总值)。GNP与GDP的差异主要是对外净资产收益,在这一点上,中国一直深陷对外净资产与负收益并存的窘境。

截止2014年三季度,中国的对外净资产虽然高达1.8万亿美元,但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却只有负的231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对外净资产是负的4.6万亿美元,也就是净负债国,但美国的投资收益却是正的2288亿美元。简单来说,中国作为借给别人钱的人竟然还要给别人支付利息,而美国作为借钱的人竟然有巨额的利息收入。

管清友:为什么说一带一路是“一号工程”?

图3: 中国有巨额对外净资产,美国巨额对外净负债 资料来源:Wind,民生证券研究院

管清友:为什么说一带一路是“一号工程”?

图4: 但中国对外净收益为负,而美国净收益远高于中国 资料来源:Wind,民生证券研究院

问题出在两个方面:从对外负债端来看,中国引入外资的方式主要是外商直接投资(FDI),而FDI由于享受了地方政府的诸多优惠政策,收益率普遍较高,据世界银行统计,在华FDI的投资收益率可能超过20%。但更重要的是资产端的问题,中国对外投资的收益过低。

中国对外投资收益低下主要原因是:中国6万多亿的对外资产头寸主要是央行近4万亿的储备资产,占比超过60%。相比之下,日本近7万亿美元的对外资产中只有16.8%是央行掌握的储备资产,大部分的对外资产是由私人部门持有。中日两国都在长时间的出口繁荣之后积累了大量的对外资产头寸,但不同的是,日本的对外资产主要由私人部门来持有和经营,主要形式包括对外直接投资、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最著名的案例是日本人买下了洛克菲勒中心。而中国的对外资产通过强制结售汇都转移到了央行手中,由外管局和中投公司集中管理,集中管理的结果是只能被动的大量配置美元和美债资产,由于美债收益率低下、美元持续贬值,严重影响了这部分投资的收益。

对外净资产的收益低下抑制了国民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的增长,事实上是国民福利的损失。为了扭转这种国际收支的困局,必须加快调整对外资产结构,降低储备资产的比例,加快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而这种资本输出正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涵。

作者系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