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频繁出手 美国酒店投资再掀热潮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2 16:55:39

中资企业频繁出手 美国酒店投资再掀热潮

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2月13日电(田阿萌)据路透社12日报道,根据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4年中资企业对美国酒店资产的投资额是之前四年投资额的三倍,预计达51亿美元(约318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占2014年全球跨境酒店投资预测值680亿美元的7.5%。

早在2014年10月,就有业内媒体报道称,中国安邦保险集团被传以19.5亿美元(约122亿元人民币)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获纽约核心地标永久产权,此次交易曾令业界大吃一惊,同时也有媒体称其标志着中资企业投资美国酒店资产的热潮达到史无前例的巅峰。

无独有偶,近日有消息称, 2015年新年酒店界的第一大单就将被中资企业拿下,中国阳光保险集团将以总价2.3亿美元(约14亿元人民币)、每个房间逾200万美元(约14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世界纪录高价,购买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的全新酒店Baccarat,这家酒店的管理公司恰好为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喜达屋,此前阳光保险也购买了该集团所管理的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

酒店收购热潮的三大主要原因

中资企业频繁收购美国酒店并不是一时兴起。据房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中资企业对酒店资产的投资额仅分别为1.6亿美元和1.3亿美元。单从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酒店资产的收购并没有那么引起关注,然而,2014年酒店类投资却一路攀升。仲量联行表示,2014年上半年,仅从亚太区一地的酒店并购来看,中国的海外酒店收购活动同比增长了30%。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年中国资本向海外酒店资产狠砸了300亿元左右人民币。

业内分析人士称,中国企业资本投向美国酒店的原因或与美国酒店资产价格处高位急于集中抛售的外需有关,同时另一方面, 中国出境游游客数量快速增长,加之中国投资企业决心加大全球资产配置等的二大内需原因,导致中国资本逐渐伸向海外酒店资产。

据国家旅游局2014年12月发布的消息称, 中国内地公民2014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超过百万人次的目的地国家有韩国、泰国、日本、美国、越南和新加坡等六国。分析人士表示,收购海外酒店有助于酒店所有者对冲中国国内酒店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

另一方面,涌入美国酒店投资热潮的企业,如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和中国阳光保险集团,都是大型金融投资机构企业,并不是本身做酒店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中资大型投资型企业其实更看重物业的增值和保值,其选择在纽约购买酒店资产也是看重纽约的地理位置令其资产价值相对比较稳定。据媒体报道,安邦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当天曾对外称,他们此举是通过投资北美优质不动产,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并且将进一步加大全球资产配置的比重,尤其是将欧洲地区和北美作为重点。

除却中国涌现海外酒店投资的两大内需原因外,美国酒店资产价格处于高位出现集中抛售的现象也同样值得关注。据华美酒店顾问首席知识官赵焕炎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酒店资产价格处于高位,正是酒店出售的好时期,所以出现集中抛售的现象并不奇怪。赵焕炎表示,像喜达屋、希尔顿等这些大型国际酒店集团多走轻资产路线,其持有物业占总资产不及1%,即使希尔顿也仅在4%,高抛低吸是这些公司的资本运作方式。

仲量联行:中国酒店收购浪潮或影响酒店房地产的未来

据仲量联行报告显示,仲量联行在2015年投资前景报告中预测,全球酒店交易额将增长15%,至650亿到680亿美元。美国和中东将成为酒店资产的最大资本输出国。而中国可能排在第三位,预计中国企业、机构和富有个人今年将投资50亿美元。

“我们从未见过中资企业在酒店地产方面进行过这种水平的活动,”仲量联行全球酒店业务的美洲事务主管Gilda Perez-Alvarado说。“从中国(企业)对美国(酒店资产)的投资金额看,可谓史无前例。”

仲量联行表示:“中国持续的行动迅速和收购倾向,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影响酒店房地产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