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上的演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3 11:32:25

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以乘风破浪的勇气,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上的演讲(稿)

(2015年2月12日上午,福建泉州)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我从小生活在中国山东沿海的一个小村庄,上初中时,宿舍就建在海滩上,涨潮时,床底下都淌着海水,落潮时就是海泥。我们这些小孩在海里游泳,在海滩上拾海贝,坐在礁石上看潮起潮落。我相信,所有在海边长大的人都和我一样,对大海有着很强的崇敬感和亲近感。大海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们的精神纽带。

今天我们聚会于此,研讨“一带一路”特别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计,对致力于发展海洋经济与推进海上合作的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讲,是件大好事。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不到一年半时间已取得丰硕成果。中方的规划和机制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一系列会议,丝路精神和几大经济合作走廊的构想深受好评,各地方、企业界、侨界、新闻界和文化学术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欧盟、东盟、上合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多个国际组织表示积极态度。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5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与沿线国家在交通基建、产业和人文等领域的一批项目取得突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有26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丝路基金顺利启动。

这些成果的取得,既缘于中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积极和有效的推动,更缘于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关心、认同和参与。习近平主席1988年在福建工作的时候就提倡要搞“经济大合唱”,因为“众人拾柴火焰高”。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都需要朋友、需要伙伴,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但不是中国的专利,是交响乐而不是独奏曲,是团体操而不是独角戏。时至今日,“一带一路”正成为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景和共同行动。

经常有外国朋友问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将两者合在一起,“一带”和“一路”哪个更重要、更优先?我是这样理解的,丝绸之路自古就有陆海两大方向,骆驼和帆船都是亚欧大陆及附近海洋商贸和文化交往的象征,陆、海丝绸之路是互补并行的关系。今天的“一带一路”是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既然要展翅高飞,就得两只翅膀同样用力,“一带”和“一路”相辅相成,同等重要。“一带一路”一头连接亚太经济圈,一头连接欧洲经济圈,南亚和西亚是“一带”和“一路”的交汇之地,因此陆上与海上合作必须兼顾。“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不管是沿海国家还是内陆国家,都在加强互联互通和发展国际贸易,都有参与国际海洋合作的权利,都应该是“一带”和“一路”的平等建设者和共同受益者。

海上丝绸之路较之陆上,有共性,也有特性;有优势和潜力,也有难度和挑战。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我主张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有乘风破浪的勇气,在对接合作上下功夫。

海纳百川,就是中国已经并将继续虚心听取沿线国家和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各方合理的利益和关切。就是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不搞封闭性集团,不针对第三方,与其他区域合作倡议和机制建立合作关系,欢迎域内外国家以适当方式积极参与。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会涉及很多经济和人文合作项目,欢迎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各尽所能。

乘风破浪,就是把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调整期,顺应全球海洋经济蓬勃发展的潮流,建设海上合作支点与海上经济合作走廊,大力推进海洋运输、海上资源开发、海洋环保、海洋科研、海洋旅游、海洋考古以及临港经济区发展。就是增强各国海上合作的战略共识,增进战略互信,突出经济与人文合作,先做能做的事、容易做的事,以和平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避免争议问题影响合作大局。

我们山东渔民有句谚语:“撒网要撒迎头网,开船要开顶风船”。有风浪不要紧,要紧是认清风向,借风行船。有暗礁不要紧,要紧的是正确认识暗礁,有的暗礁可以涨潮时大胆地走,有的暗礁则要绕着走。有的外国朋友很坦诚地讲,他们认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件好事,但担心大国在海上争夺势力范围,担心与海上争端搅在一起,担心形形色色的海上安全问题。我想说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亚欧国家共同参与的合作蓝图,21世纪的亚欧各国应该摒弃冷战思维,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以更加自信、开放、从容的姿态推进海上合作。中国倡导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是一致的,中国没有什么所谓的谋求势力范围的地缘战略意图,不会做侵犯别国主权或强人所难的事。中国坚定维护属于自己的海洋权益,也坚定维护全球和地区海洋秩序,提供公共产品,建设和谐海洋。

去年8月,在距离泉州不远的厦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通过《厦门宣言》,主张构建更全面、可持续、包容和互利的亚太海洋合作新型伙伴关系。要实现这样的伙伴关系,对接合作是最有效的方式。

对接首先是古今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古已有之,2000多年前中国人、印度人、阿拉伯人就驾驶海船互通有无。宋元时期,泉州成为“东方第一大港”,千帆竞逐,梯航万国,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齐名。十几天前,印度旅游年在中国北京举行,印度总理莫迪说,几千年来,印度和中国之间结成了不可分割的纽带。中国古代高僧玄奘到印度取经时曾经到过我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回到中国后,回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家乡陕西。印中两大古老文明曾经为世界奉献良多,21世纪是亚洲世纪,中国和印度将一如既往为整个世界作出贡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增强亚洲人认知海洋、进取海洋、经营海洋、发展海上合作的自信心,继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

第二是陆海对接。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离不开沿海港口。海上重点港口建设,也离不开陆上腹地和交通线。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陆上和海上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促进内陆和海洋文化的交融,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陆海运输大通道,让沿海和内陆的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第三是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现在到了对接各国战略规划的时候了。对接不是你来规划我,也不是我来规划你,而是在尊重彼此规则的基础上,找出共同点与合作点,进而制订共同规划、推进合作项目。例如,印尼总统佐科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和“海上高速公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不谋而合,海洋合作正成为中国与印尼双边合作的新引擎。

对接最终要靠人来实现,要以人为本,靠人心相通。我的同事王嵎生大使,在斯里兰卡常驻十余年,夫人病逝于科伦坡,他对斯里兰卡人民感情笃深。前不久,他以84岁的高龄再赴斯里兰卡出席研讨会,用当地僧伽罗语致辞,就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赢得热烈反响。他在夫人的墓前献花,老泪纵横但无怨无悔。所以我讲,海上丝绸之路不是横空出世,而是几代外交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愿和积淀。

去年,中国外交部组织了丝绸之路青年行活动,安排南京高校的外国留学生到江苏、浙江等地参观丝路古迹和新貌。印尼留学生讲,郑和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却用和平的方式带给东南亚人民友谊和商品。当他亲眼看到大宝船的样子之后,更信服今天的中国将走和平发展道路。所以我讲,海上丝绸之路要靠更多年轻人去亲身体验,投身到火热的建设事业中去。

中国福建籍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写过一个著名的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我数年前访问京都,看到福建籍的隐元禅师在万福寺留下的对联,写到“法门无内外,大道无遮拦。”我是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的会长,记得莎士比亚还有句名言:“凡是经过考验的朋友,就应该把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你的周围。” 我把这三句话送给大家,相信会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我们今天的讨论会有所启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