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3 14:14:41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这张照片充分展现了在图们江畔“一眼望三国”的特点:这座桥是横跨图们江的朝俄大桥,大桥右侧是朝鲜罗先市的豆满江区,大桥左侧是俄罗斯的包得哥尔那亚小镇,而照片的前景则是中国的防川。(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中国日报网2月13日电(涂恬)构想始于2014年的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方案近日传来佳音。最新消息称,由中国方面提出并筹划、选址位于吉林省珲春市的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已经得到三国认可。预计未来,该区域将实行“一区三国”管理模式,游客可凭有效证件自由进出国际旅游合作区,入区免签,离区免税。

除了自由进出、免签免税之外,无国界旅游区的设立,对于三国未来的经贸合作又有什么具体意义?有观点甚至认为,该区域有潜力发展为中俄朝三国的“自由贸易试验田”。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的构想提出于2014年,主要覆盖了以中国吉林省珲春市敬信功能区为腹地,以及毗邻的朝鲜豆满江洞和俄罗斯哈桑镇的各自10平方公里土地。

“无国界旅游区”方案的来龙去脉

官方资料显示,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的构想提出于2014年,主要覆盖了以中国吉林省珲春市敬信功能区为腹地,以及毗邻的朝鲜豆满江洞和俄罗斯哈桑镇的各自10平方公里土地。根据规划,未来该区域将由三国共同建设旅游休闲娱乐设施,并合作探索“一区三国”管理模式。“无国界旅游区”建立后,游客可凭有效证件自由进出国际旅游合作区,入区免签,离区免税。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目前,在图们江下游中俄朝交界地带打造一个“无国界”的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已经得到三国认可。而吉林省也已经成立了专门推进组,推动这个合作区尽早建成。

吉林省珲春市市长金春山透露称,针对这一“无国界旅游区”的提案,现在俄方和朝方都非常积极,可以说是旅游不分国界,旅游不分政治,旅游资源互相享受,优势互补、利益共享。

“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筹备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了外界的热议。除了自由进出、旅游免签之外,该区域的“离区免税”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有观点认为,由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原本就是贸易往来的密集地,如果“无国界旅游区”确实能够实现免税,对于三国之间未来的经贸往来,或将起到非常大的助推作用,而如果能够实现未来的长远发展,该区域甚至有潜力发展为中俄朝三国的“自由贸易试验田”。

资料显示,以中国与俄罗斯为例,两国共拥4374公里边境线,横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新疆等省。随着两国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双向投资规模稳步扩大,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当前,中俄边境和地方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合作发展势头良好。边境贸易和双边整体贸易实现同步增长。中国已成为俄罗斯远东等多个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五省区对俄贸易额401亿美元,占中国对俄贸易总额的45%;2014年1-10月,中方五省区对俄贸易额360亿美元,占中国对俄贸易总额的46%。

媒体报道称,目前,为了推动两国之间的边境贸易,中俄两国之间的各边境口岸都已经把基础设施建设视为了未来工作的重要内容。例如内蒙古方面已经计划将满洲里口岸作为龙头,面向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支持呼伦贝尔打造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做大做强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综合保税区。黑龙江省也正在规划建设15个境外园区,已经初步形成跨境产业链,带动和促进对俄投资,增加税收。专家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无疑会是推动两国之间边境贸易发展的浓重一笔,并将会大力推动三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经济是重要载体,带动两国文化、军事、生态、资源的共同发展。”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表示,“我们不仅要发展边境地区经贸,更要向纵深发展,以此为基础促进国家之间的经贸发展。”

“无国界旅游区”切勿做超前投资

虽然从规划来看,设立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对于三国之间的人员、货物往来,以及经贸合作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但由于目前方案仍然只处在研讨与筹备阶段,有评论人士也因此指出,过分炒作“无国界旅游区”概念,或者盲目投资“无国界旅游区”的做法,仍然是不可取的。

著名财经评论员王亚煌表示,近日,“无国界旅游区”的新闻一出,某些拥有特殊商业嗅觉的人匆忙就跑到珲春去买地投资,准备大发一笔。还有些人则将目光放在了无国界旅游区概念股上,准备炒作一番。但实际上这种行为并不理性,因为中朝俄无国界旅游区的设想太过大胆,设想的超前与大胆也注定了图们江无国界旅游区的建立尚需长时间规划,整个项目离落地还很遥远。

举例来说,按照基础规模来看,目前规划的“无国界旅游区”内的朝鲜与俄罗斯领土上,都只是拥有一些小镇,如果要做大该区域,如果没有天量资金的投入,可能无法形成非常好的开发效果。

王亚煌认为,总的来说,无国界旅游区的设想是好的,但是要成行还是比较困难。虽然中国一方积极的在推动,但是俄罗斯和朝鲜最终能否点头都是存疑的。巨大的政策风险下,投资者目前还是不要盲目投资,或者去做超前投资,否则很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