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否认联通电信合并 分析称重组并非空穴来风

作者:林其玲 刘溪若 来源:新京报
2015-02-13 07:57:00

工信部否认联通电信合并 分析称重组并非空穴来风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刘溪若)最近国企重组话题不断。继南车北车合并后,2月12日,电信圈传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的消息。对此,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昨日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未听说过。”昨日,工信部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联通、移动合并的消息,目前并没有接到官方消息。对于未来是否会有进一步官方回应,对方称:“还要再看看,情况并不确定。”

三大运营商股价闻风上涨

关于电信行业重组的消息近几年不时在电信圈内被提起。昨日,一则“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合并;中国移动将与广电网合并”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三家运营商的股价也随之大涨。中国联通午后开盘即涨停,广电网络紧跟涨停,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盘中上涨5%。

该消息来自移动信息杂志官方微博,据其透露,此次电信行业重组的主要原因是信息产业严重产能过剩。此前有知情人士称,四川移动和四川广电网络已经变相合并。成都的广电网络营业厅基本改成“爱家”营业厅,实际就是移动营业厅,主营移动业务,广电业务已经很少。

在此之前,电信圈内流传着多种“重组方案”,昨天广为传播的是其中一种方案。

根据传言,电信和联通合并成中国联和电信网络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拆除CDMA网络,保留1个4G牌照,发展FDD和TDD组合网;保留1个固网牌照,重点保障固话和宽带业务,形成与中国移动的移动网络覆盖的错位竞争。与此同时,移动与广电网络合并成立中国移动通信网络公司,保留1个移动4G牌照,1个固定电话和宽带牌照;重点保障移动通信业务,继续保持该领域的领先优势。

对于重组理由,该消息称,前几次重组拆分导致南北网络互相不通畅,同时发2个4G牌照,加上移动4G,在中国这么大的地方做3个4G全覆盖,完全是资源浪费。如此重组后,将极大减小资源浪费,避免恶性竞争。

联通方面称目前未启动研讨

昨日,工信部主管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消息不实,目前没有电信体制改革的计划。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媒体负责人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均表示“从未听说过”。

据业内人士透露,电信企业重组的程序,一般是由国资委和工信部门先讨论拿出方案,再与运营商征求意见,然后报国务院。目前此事尚未在工信部启动。

针对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合并传言,中国联通的媒体负责人表示,如果是电信重组,会牵涉到几家上市公司,且运营商和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连,重组前必定会进行各种方案设计和讨论。但截至目前,官方并没有启动正式研讨。中国电信媒体负责人则表示,绝对不可能。

针对网上关于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的传闻,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表示,公司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对此没有信息可以披露。

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表示,昨日的消息最初出自某运营商基层员工,该员工并没有消息来源。“电信业改革的基本思路是要保持竞争,三家运营商是保证竞争同时又减少重复建设的基本结构,短时间不会变。”项立刚说。

目前三家运营商均在多地上市,资本结构复杂。其中中国联通主体分别在港、美及上海上市;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主体分别在港、美上市;中国有线的资本结构更为复杂,多家省公司在国内上市。

“电信重组并非空穴来风”

对于运营商重组传言,也有电信业内人士表示,传言并非空穴来风,“电信业高层只是有这个想法,还没有形成定论。”该人士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4G方面将融合到FDD制式,此外南北固网也终于可以统一。

“两年前电信业内部曾经组织过内部研讨,讨论重组方案。当时有人提出联通、电信重组,合并后能够在规模上和中国移动抗衡,改变一家独大局面。” 电信行业专家付亮透露,但随着换届,这个提议被否决了。“前几轮电信重组留下了很多教训,这一轮政府还是希望通过稳健的方式,带领电信改革,形成有效竞争。”

付亮称,2014年电信行业已经进行多轮改革,包括网间结算调整、虚拟运营商落地、宽带中国战略推进、铁塔公司成立、营改增等,尤其是4G牌照已经发放,中国移动已经拥有1亿多4G用户,70万4G基站,此时如果不尽快发放FDD牌照,反而对联通、电信施行重组,恐怕联通、电信与移动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国企改革话题不断被提及。2013年“383方案”出台,里面的改革设想提及:加快业务相互开放,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整合分散的监管职能,建立统一监管体系。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以利于有效竞争。

2014年下半年国家成立国企改革调研组,据称目前对于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基本达成共识。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 回放

中国电信业历经四次重组

回顾中国60年来的通信业,就是一段不断寻求电信体制改革与完善,不断拆分与重组运营商的历史。

第一次重组:一拆为七。1999年,信产部决定对中国电信拆分重组,中国电信的寻呼、卫星和移动业务剥离出去,原中国电信拆分成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卫星通信等3个公司,寻呼业务并入联通,同时,网通公司、吉通公司和铁通公司获得了电信运营许可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网通、吉通、铁通、中国卫星通信七雄初立,也形成了电信市场分层竞争的基本格局。

第二次重组:“三大两小”。2000年形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吉通、网通“三大两小”的经营格局,标志着中国通信业在政企分开、邮电分营的基础上实现了战略重组。

第三次重组:“四大两小”。2001年10月,中国电信南北拆分的方案出台。拆分重组后形成新的5+1格局,包括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以及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第四次重组:三足鼎立。2008年确定了电信重组的方案,拆分中国联通现有的C网和G网,其中,C网划拨给中国电信,G网与网通的整合成立由联通主导的新公司;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卫通则将并入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