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华遭滑铁卢 马斯克:10年后市值与苹果较量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2-13 07:30:05

曾经一车难求的特斯拉如今在中国正在遭遇滑铁卢。昨日,特斯拉发布了新一季度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共售出9834辆汽车,未完成目标所需要的11000辆。但并未透露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数据。而有消息称,上个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仅卖出120辆车。不过,特斯拉CEO马斯克依旧坚信特斯拉会成为汽车领域的苹果手机,10年后的市值将达到7000亿美元,与苹果不相上下。

特斯拉全球业绩不达标

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6时,特斯拉公布了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季度特斯拉销售额9.57亿美元,低于预期的12.3亿美元,且全年未达销售预期。当季汽车交付量为9834辆,较分析师平均预期低了将近1000辆,较该公司自己制定的目标更是少了1345辆。马斯克将销售低迷的原因归于“假期和糟糕的天气”,并未再度提及中国。

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每股亏损0.13美元,净亏1.076亿美元,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在当日的盘后交易中下跌了近3%。

“股价之所以下跌是因为没有达到交付量、营收和盈利目标。”投资公司Ascendiant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西奥·奥尼尔说,“但这一情况与需求无关”。但在中国市场,这一分析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

中国成特斯拉的失败案例

马斯克在1月份公开承认,“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出乎意料的差”。在分析人士看来,之所以出乎意料是因为特斯拉对于中国文化、市场把握不准,使得特斯拉在中国成为鸡肋。

据悉,近一段时间,包括特斯拉中国区总裁、首席营销官等多位重要高管离职。一种说法是,由于马斯克对中国业绩不满,所以对中国特斯拉管理团队大换血。

投资研究公司JL Warren Capital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特斯拉2014年12月份对中国的发货量为444辆,较11月环比下降了近40%。而来自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中国进口汽车信息联系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1至11月,特斯拉累计进口4362辆,同一时期的上牌量为2057辆。这意味着特斯拉2014年在中国的进口量不超过5000辆车,远低于特斯拉总部给中国区下达的10000辆车的销售指标。

业界认为,真正的销量应以上牌车辆数计算,而按这种方法统计,特斯拉2014年在华的真实销量只有2000多辆,连总部2013年底设定的3000辆车的销售初始指标都没达成。

特斯拉正在为中国改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在中国定位不准确以及充电桩等问题,是特斯拉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在科技界精英、社会名流和一些愿意尝鲜儿的中产阶级和富人车主纷纷购买特斯拉,并且成为它的义务布道者之后,特斯拉开始在中国遭遇增量用户缺乏的窘境。

“更多时候,特斯拉只是为企业站台的工具,比如现在各家的专车平台,甚至展会门口的车身广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特斯拉在中国走错了路,需要多些时间来探路。”分析师称。实际上,业界普遍认为马斯克在中国市场太过激进。不过,在财报发布后,马斯克表示“尽管遇到了挑战,我们仍然深信中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 据悉,特斯拉正在努力提升中国消费者购买Model S的信心,在交付车辆前为其安装家用充电桩。特斯拉还将针对中国市场增加一些功能,因为考虑到买家通常不会亲自开车。“我们相信新的行政座椅和后排控制中心将很受中国客户的欢迎。”特斯拉在公开信中说。

特斯拉的改变,真能赢得富豪的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