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单周放水创1年新高 通缩风险提升宽松预期

作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2015-02-13 07:47:00

央行单周放水创1年新高 通缩风险提升宽松预期

央行本轮逆回购操作一览

央行单周净投放创1年新高

昨日开展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净投放2050亿元;通缩风险提升货币宽松预期

经济增长放缓,通缩压力加大,央行继续放松货币袋子为市场注入流动性。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单日投放1600亿元,本周实现净投放2050亿元,创下逾1年的新高。

央行单周净投放2050亿元

1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14天和80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4.10%和4.40%。1600亿的单日资金投放量创下了1月22日本轮逆回购重启后的新高,至此,公开市场连续第四周实现净投放。鉴于当周公开市场共有350亿元逆回购到期,没有正回购和央票资金到期,经测算,央行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2050亿元,创2014年1月以来单周净投放量的新高。

民生证券昨日评论称,央行短期目的是为了防止春节前取现压力对流动性的冲击,也是为了以后预防类似新股申购等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

尽管IPO扰动令过去两日资金面趋紧,但近日以来,实质的资金面利好消息不断,前日央行宣布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SLF扩容,结合昨天央行增量派发节前流动性大礼包,央行呵护节前流动性态度明显。

此前,央行在2月4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市场认为央行采取这一行动是由于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低于市场预期、资本外流出现、通缩预期上升、以及周边国家竞相放松货币政策防止本国货币贬值。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央行降准仅是中国新一轮有效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开始。

通缩成最大不确定性

“中期内,经济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是通货紧缩的风险和预期。”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撰文指出,他预计,2015年经济增长率中枢为7%,波动幅度为正负0.1个百分点。

中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通缩压力加大。2014年全年经济增速放缓至7.4%,为25年来最低水平,标志着中国经济高增长时期告一段落。同时,1月份CPI同比上升0.8%,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升幅。

1月份的物价走势意味着,通缩已经成为中国面临的真正风险,也为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铺路。刘利刚预测,为了应对通缩风险和资本流出,央行在第一季度将降低存款利率25个基点,第二季度可能再降准50个基点。

陆磊表示,短期内,货币政策应根据经济基本面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实施松紧适度的流动性管理。在中期,应同步推动财政预算体制改革与金融改革。

■ 相关新闻

北京银行(601169,问诊)获批定向降准

新京报讯(记者苏曼丽)昨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央行营业管理部的通知,根据相关要求,该行符合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条件,获准自2月16日起,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执行16.5%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昨天北京银行股价收涨1.52%。

分析估算北京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90亿元,加上之前普遍降准0.5%,叠加释放资金规模约136亿元。

分析认为,北京银行获得这1个百分点的下调,包括了2月5日的降准中对达标城商行的定向降准,还有去年6月对符合三农以及小微倾斜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的定向降准。业内分析预计其他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银行也会陆续收到通知,利好城商中小银行股,包括宁波银行(002142,问诊)、南京银行(601009,问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