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报告称中国到2018成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2-13 15:11:51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港媒称,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最新报告预期,中国到2018年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市场,香港明年零售销售量或录得负增长。

据香港《南华早报》2月13日报道,这份《2015-16亚洲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前景展望》报道由普华永道编制和发表、经济学人智库协作。

报告称,总体而言,亚太区仍然是绝大多数国际性连锁零售企业的目的地,今年区内零售量增长4.6%,增长动力主要仍然来自中国和印度,虽然两国都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改革不足的问题。

报告预期,亚太区零售增长趋势可望持续,到2018年,区内零售销售总额将高达10万3000亿美元,为北美地区同期预期值5万亿美元的一倍。

普华永道亚太区及香港/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郑焕然表示,亚太区在电子商贸及新产品研发等领域上有潜力推动创新,日本、韩国及台湾都有世界领先的电子产品企业,而中国及印度的消费者,则是全球最活跃的流动通讯科技及社交媒体用户之一。

报告指,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对国际性连锁零售企业而言,仍然是无可抗拒的市场,中国零售量增长率从2009年的15.6%逐渐放缓,但预期未来两年的年均增幅仍有8.7%,到2018年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市场。

报告建议,面对中国市场增速放缓,零售商要调整经营策略,拓展消费品电子零售渠道,尤其是移动渠道。

2013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贸市场,其中移动支付对交易总额占比,从2011年的1.5%急升到2013年的8%,预计这方面占比到2015年会升至20%到30%。

至于亚洲高消费品市场方面,经历由中国消费者带动的高速增长之后,也呈放慢迹象。

中国经济放缓,中央政府持续反腐,使得高消费品企业纷纷审视在国外的扩张策略,日元偏软以及当地调高销售税率,都进一步打击区内高消费品的销售表现。

但报告认为,中国对高消费品的需求仍然强劲,中国人持续在海外购买此类产品。

2012年,中国消费者海外消费金额高达1000亿美元,其中65%是用在购物上。

报告认为,明年香港的零售量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市场对今年年底的加息预期会降低消费意欲,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汇制度,会让香港旅游业吸引力较区内其他国家和地区弱,不过楼市降温的预期可以舒缓消费者的住房负担,降低企业租金成本,对提升零售商利润有轻微刺激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