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合并市场份额超过90% 引发垄断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15 08:39:05

滴滴快的合并市场份额超过90% 引发垄断质疑

资料图

14日,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联合发布声明,宣布两家正式战略合并,滴滴打车CEO程维与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联合担任CEO,滴滴打车总裁柳青担任合并后公司的唯一总裁,双方并未就合并后的股权分配情况做出说明。对于滴滴快的合并,业内分析称,历时一年的烧钱大战或将偃旗息鼓,乘客与出租车司机获得补贴将会降低甚至取消。同时,两家市场份额合计超过90%的公司决定合并,引起了业内关于可能产生市场垄断的质疑。

滴滴快的合并烧钱大战或将偃旗息鼓

昨日,正值西方传统节日--情人节当天,国内打车市场两大巨头--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发布联合声明,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与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同时担任联合CEO,刚刚出任滴滴总裁仅10天的柳青则成为合并后新公司的唯一总裁。这次合并,双方从开始谈判到最终达成合并意向历时22天,在内部被称为“情人节项目”。

据了解,合并后,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将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对于外界关于新公司持股比例52%与48%、各50%、55%与45%的三种猜测,新任总裁柳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给予了否定回答。据了解,对于合并后新公司名称、股权架构等具体问题将在春节后对外公布。

对不少人而言,双方展开的历时一年的“烧钱大战”历历在目。两天前,快的打车还放言春节期间将发放超过10亿元红包。而如今,两者宣布“化干戈为玉帛”多少显得有些突然。在快的打车内部邮件中,CEO吕传伟坦言,合并的原因包括大规模烧钱竞争不可持续。O2O行业分析师黄渊璞也曾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滴滴快的补贴至今,双方烧钱不少,但是迟迟找不到盈利模式。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在接收中新网IT采访时表示:“滴滴快的合并结束了在补贴上的恶性竞争,提高对乘客和出租车车主的补贴议价能力。一直以来,乘客与司机在两家之间摇摆,为了培养用户的忠诚度,两家投入了很多资源,而如今两家合并后,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

对于不少用户而言,滴滴快的的合并使用户的“被争宠感”消失,未来补贴或降低甚至取消。对此,张旭表示:“滴滴与快的两家结束恶性竞争的同时意味着乘客和出租车车主获得补贴将有所下降。不过,合并后,双方可以将原本用于恶性竞争的资源用于增强技术实力、服务水平、提高用户体验方面,这或许才是较为健康的发展模式。”吕传伟也称“合并后会避免更大的时间成本与机会成本,新公司可以开展很多新业务”

合并后市场份额总占比超90%被疑垄断

根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到1.7亿。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分别以56.5%、43.3%的比例占据中国打车APP市场累计账户份额领先位置。如此算来,滴滴与快的合并后,新公司在中国打车APP市场份额中将占比超过90%。业内不少人士质疑,滴滴快的合并将在打车市场占据垄断地位。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称:“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经营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以上,即可推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显然滴滴和快的合并后市场份额远远超过二分之一,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没有疑问的。但是法律并不禁止企业具有垄断地位,禁止的是垄断行为,所以关键看看合并后的经营过程中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赵占领还称:“企业合并属于反垄断法中的经营者集中行为,如果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则应该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申报。”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滴滴快的年营业额是否在4亿以上并不确定,但国务院也有规定指出,即使营业额并未达到4亿,但事实与证据证明该经营者集中会产生垄断的,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也将依法调查。

双方运营重心或发生转移专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正如吕传伟所言,“合并是逗号,不是句号”,未来要应对Uber的挑战。双方均表示,专车领域面临着各种新的变化及更多新的力量,在包括代驾、拼车、公交、地铁等更广泛的移动出行领域,双方均面临着各种挑战与风险。目前国内专车市场风起云涌,滴滴快的合并后,尚无法在专车业务上占据绝对地位,外来者Uber、AA租车以及分别以百度与联想为靠山的易到用车、神州租车都将成为滴滴快的专车领域的强劲对手。

对于滴滴快的合并,AA租车发布声明称:“打车软件只是信息撮合平台,专车却是出行服务,两者基因完全不同。两家基因类似的合并,数据规模不会Double,产品质量也不会叠加。对专车至关重要的,车源靠谱,安全为先,服务品质,这些方面我们暂未看到合并为其带来的帮助。”

易到用车也发布声明称:“两个长得特别特别像的,产品节奏一模一样,运营方式也一模一样的公司合并了。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优惠券与司机补贴,可我们真的有车。大,未必好。梦想,并非金钱造。”

对于合并后双方的发展道路与运营重心是否变化,易观张旭表示:“未来滴滴和快的或将使运营重心从出租车业务移至专车业务。此次两家合并,将使两家在当前的专车市场上拥有更多的竞争力,如车辆数量和对汽车租赁公司的谈判能力等。此外,城市交通远不止出租车、专车等细分市场,当未来更多的城市交通细分市场得到拓展后,合并后的滴滴和快的将携更强的资源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