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意2014年的业绩 马云取消发放员工红包

作者:孙雨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2-15 09:40:32

马云:“把属于我们的红包抢回来!”

2015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支付宝和微信红包激战的年味正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致员工信问候员工,同时宣布“取消今年发放红包的福利”,并提醒员工:不要怀着“拿红包”的心情,而要抱着“抢红包”的心情看待公司的未来。马云坦承,对2014年的业绩不满意,2015年希望阿里可以“把属于我们的红包抢回来”!

据了解,2010年、2012年和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曾三度宣布,给阿里巴巴员工发放13个月薪水之外的特别红包作为激励。但在今年,马云一反常态,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经过认真思考讨论后,决定不发放红包。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红包并非年终奖,红包的金额被阿里一部的内部员工定义为“可以过一个年”。所以,不少员工对年底红包充满期待。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当年全球最大IPO项目。但在马云看来,这只是15年来努力积累的结果。为什么在今年取消这项阿里巴巴员工的特殊福利?马云在邮件中解释得很清楚:“除了上市以外,我们对2014年的成绩并非满意到可以发放红包。事实上,2014年我们无论在电商、云计算,还是物流方面,原本可以做得更好。”

马云在邮件中告诫员工:冷静看待公司已经取得的成绩,不要因此而裹足不前。“必须冷静客观地看待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不断持续地付出各种努力。”他认为,今天的阿里巴巴是成立15年来最关键的时刻。阿里远远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强大,阿里的实际能力和外界对阿里的期待之间还存在很大距离。

马云在邮件的最后向员工发出倡议:“2014年已经过去,2015年流行的不是‘拿红包’,而是‘抢红包’。2015年,阿里人一起努力,把属于我们的红包抢回来!!!”从邮件的内容上可以看出,马云希望给员工更大的压力以应对腾讯的挑战。(记者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