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波士顿咨询CEO:全球经济的六大机遇和挑战

  [摘要]2030年世界将会怎样,腾讯财经特邀15位商界领袖预测未来15年。

波士顿咨询CEO:全球经济的六大机遇和挑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Rich Lesser ,波士顿咨询全球CEO

  腾讯财经:你认为在未来15年,全球经济的发展会有哪些趋势?潜在的最大风险可能是什么?

  Rich Lesser:城镇化是第一个大的变化。今天有54%的全球人口居住在城市中,但是到了2030年居住的人口比例会达到60%(50亿人)。在中国,城镇化已经成为政府的工作重心。未来10年,预计约有2.5亿乡村居民将移居至新建的城镇中。这将给一系列行业提供新的机会,包括零售、交通、公共事业、房地产等,但伴随着城市扩张也带来种种挑战,包括面对城市生活中更多的犯罪率,污染等。

  未来5-10年的第二个大变化就是链接全球的通信技术进一步发展。2014年,全球有46亿手机用户,其中17.5亿为智能手机用户。截止到2018年,预计全球手机用户量会增长至50亿,而智能手机用户量会增至26亿。2014年电子商务销售额在全球零售销售中的占比为5.9%,其中移动消费占比不到1%,但是到了2018年,电子商务销售额占全球总零售额比例将提升至8.8%,而移动消费占比将增至2.2%。截止到2020年,从杂货到游艇再到基因测试,全球的商品和服务中将只有极少是不能在网上售卖的。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仅让消费者可以成为卖方,可以在各国间更易比价,而且更广泛地使用类似SIRI的语音识别以及语音推荐等新功能。

  而感应器价格的下降以及移动通信基础建设的盛行将创造依托机器对机器通信(M2M)而连接更加紧密的互联世界。M2M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其他技术将可以让精准农业或是智慧城市成为现实,而最终可以实现完全自动化的交通网络为个人优化出行路线。

  另一个重要的技术趋势是自动化和机器人的应用将带动包括制造业、医疗在内的一系列产业升级。目前全球共有100万工业机器人。波士顿咨询预计,截止到2015年工业机器人价值将增至270亿美元,而到2025年增至650亿美元。而工业机器人之所以将被广泛运用源自价格的大幅下降以及机器人在移动、控制以及加工流程中不断提升的性能和表现。未来10年,您将看到挖矿机器人,农用机器人,以及家庭医疗机器人的功能将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了专门用来采摘鲜果的农用机器人)2014年,中国已经是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市场,以及这一领域发展最快的市场。2013和2014年中,全球售出的工业机器人中有五分之一最终是在中国安装的。我们相信,机器人领域中的先行者将会进一步拉开竞争优势,让后来企业难以赶超。

  未来5-10年,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将会进一步动荡。2008年,原油价格就曾经在六个月中从145美元每桶降至33美元每桶。而近期的油价表现已经接近历史上油价崩盘的关键点。而黄金价格则从2011年9月的历史最高点1898美元每盎司降至2014年11月的1150美元每盎司。企业必须有更好的策略来面对价格震荡的大宗商品市场,以及有更有效的方案去面对高企的大宗商品价格和稀缺的资源(比如水资源或是稀土等等)。

  挑战也是和机遇并存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年轻人失业率持续上升。比如,在西班牙,年轻人在1986到2014年间的平均失业率为33.6%,其中在2013年达到历史最高点56.4%(最新的年轻人失业率数据为2014年11月的53.5%)。这是欧盟第二高的失业率,仅次于希腊,而西班牙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有几乎一半还是跟父母居住在一起。这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更是对教育系统的挑战。教育系统能否赶上职业变化需求以及有能力及时查漏补缺。(腾讯财经康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