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禁燃令”倒逼烟花爆竹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6 09:34:11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信莲)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6日报道,随着中国多地陆续出台烟花爆竹限售限放政策,中国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正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这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生产更环保的产品。

据了解,中国已经有536个城市出台烟花爆竹限放政策,还有138个城市宣布禁放烟花爆竹。受此影响,以火药等生产的传统烟花爆竹进入了销售“寒冬”。

吉林省一家烟花爆竹销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销售额连续三年下跌50%以上,已经难以为继。如何让烟花爆竹变成“环境友好型”产品,是目前不少生产企业思考的问题。目前熊猫烟花、李渡烟花等中国知名烟花厂商已经开始向生产环保型烟花爆竹转型。

环保型烟花爆竹采用无硫、无烟、无纸屑等技术,尽量减少环境污染,且色彩更亮丽,声音也尽量做到不过分刺耳。

“目前我们生产的环保型烟花爆竹已经达到总产量的70%-80%,这些环保型产品可以有效减少空气污染。”江西省李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忠平说。

一些企业负责人认为,目前环保型烟花已经逐渐成为市场主力,生产环保型烟花爆竹将是企业以后的主攻方向。

环保型烟花爆竹的出现也带来了市场的“洗牌”。在中国最著名的烟花爆竹产地之一江西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将从2013年的2000多家,降至2015年底的1000多家。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