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1+N方案将公布混改成重点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2-16 09:45:03

[摘要]混改门槛将进一步放宽,竞争性领域所有制资本参与的股权比例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

国资改革1+N方案将公布混改成重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资改革的顶层方案经过数轮讨论和修改,国资改革的“1+N”方案公布日期会在春节之后,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国资改革中的重点工作。消息人士透露,混改门槛将进一步放宽,竞争性领域所有制资本参与的股权比例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

从近20次国资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记录来看,“1+N”中至少要包含13项方案。

首先,“1+N”中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建议稿)》未来在中央和国务院审定通过后,这项文件将成为当前国企改革的最重要的指导性文件。国资委层面要实现自我改革,因此会出台一份《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建议稿)》。

其次,要明确好央企的分类,而且这项分类将被应用到改革的各个环节。

国资委审议了两份文件:一份是《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功能界定分类方案(征求意见稿)》。第二份文件是针对企业远期规划的——除了南车与北车、中电投与国核技之外还关注哪些要重组整合的,可看看这份文件。它就是《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

按照目前的会议纪要,已经审议了《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中央企业投资项目暂行办法(建议稿)》。在实行混合所有制的过程中,将要试点员工持股,国资委已经审议了《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

报道称,在混改比例上,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加大向民资开放力度,在竞争性领域,国资投资运营机构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或根据投资收益最大化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要求绝对控股。

实行混合所有制后,国企需要给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劳动和用工政策上松绑。同时,混合的时候需要解决国企的历史遗留问题、让能被混合的资产干干净净地同民资融合。

为此,国资委也审议了《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除了职工,实行混合所有制后对企业负责人的监管更为重要。

目前,国资委已经审议了《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职位标准建设工作报告(送审稿)》。发展混合所有制,最需要防范的问题是国有资产流失,为此国资委准备了多份文件对此实施预防。

值得注意的是,31省份在召开地方两会时都勾勒出了2015年地方国资改革的蓝图,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分类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内容。

在地方两会中,广东将着力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吉林省提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动交通、粮食、酒精、林业等企业兼并重组;海南提出,将推进南渔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上海市提出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发展公众公司,推动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

2013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WIND统计数据显示,国企改革指数自2014年4月1日创立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42.49%。(腾讯财经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