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推出品牌红包平台 酝酿除夕突袭微信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2-16 05:00:00

支付宝频放“大招”,将战火烧到了微信的朋友圈腹地。2月14日,一组带有支付宝红包口令的品牌广告图片,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扩散。小米、魅族、百事可乐、阿迪达斯等多家知名品牌率先尝鲜,通过支付宝口令图片的方式给粉丝发放品牌红包。另外,支付宝酝酿在除夕夜以“中文口令”模式再次叫板微信红包。

关于品牌红包,用户端的具体操作模式是:用户通过品牌广告图片看到红包口令并记下,在支付宝钱包首页输入口令,即可领取相关品牌企业发放的现金红包。领取后,还可以一键分享至微信、来往、微博等社交平台。广告与口令在社交平台裂变扩散,将迅速覆盖千万量级以上用户。

支付宝方面证实,面对企业用户的品牌红包平台(hb.alipay.com)已正式上线。拥有支付宝企业账户的商家,均可以登录这一平台并创建品牌群红包。生成品牌图片之后,就能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和来往等社交平台进行裂变式传播扩散。

红包口令成品牌互动新方式

支付宝内部人士透露,支付宝红包“口令+图片”的方式,本来是应对微信封杀支付宝分享链接的应急之举,谁知口令推出却受到了用户的极大欢迎。一时间,各种带有红包口令的截图,在微信、朋友圈、微博被大量转发扩散。而嗅觉敏锐的商家,最早捕捉到其中的机会,在红包的口令图片上,加上了自己的品牌广告或二维码,继而借红包进行企业品牌传播。

随后,支付宝团队开发了品牌红包平台,并在2月12日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小米手机、魅族、今日头条、百事中国、阿迪达斯、The North Face等多家知名品牌首批尝鲜,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从多个品牌的官方微博的反馈来看,企业品牌红包非常受用户欢迎。通常在2-3分钟之内被蜂拥而至的用户抢完。

例如,小米手机在八位数的口令中,植入了小米手机4的广告,变成让用户来猜口令的小游戏。小米手机的品牌红包总数10万份,在发出后的3分钟之内就被抢光。小米的红包口令被请求领取的次数超过100万次。另外,今日头条的100万新春红包,在发出口令图片后,一个小时之内被申请领取的次数近1000万次。

除夕夜推“中文口令”突袭

业内人士分析,红包口令图片,是用图片的方式直接分享到各个社交平台,不存在分享接口被屏蔽的问题,可以在各个社交平台上进行传播。因此,这一模式将对微信的朋友圈广告的商业模式带来冲击。

更厉害的“大招”还在后头。据支付宝内部人士表示,支付宝正在开发和准备上线“中文口令”等自定义口令模式,这对品牌商户将有更大吸引力。据介绍,与朋友圈广告相比,通过支付宝口令红包的形式,不仅可以在不同社交平台进行品牌展示,直接触达用户,用户在领取红宝时,还要输入品牌自定义的口令,如品牌Slogan等,更能加强广告的效果与印象。

更重要的是,支付宝品牌红包后台免费向品牌开放。对品牌商而言,这是自助的广告营销平台。品牌商可以把广告费变成红包,直接发给粉丝和用户,提升用户对品牌的认知与忠诚度。

支付宝人士透露,“中文口令”的首发将放在除夕,届时会以一个极具爆炸力的方式展示出来,让所有人感受到“中文口令”的威力。

支付宝杀入微信腹地

据业内人士观察,支付宝红包在今年的迅速走红,也让支付宝与微信之间红包大战更具看点。

去年春节,微信红包一炮而红,从除夕到初八之间共有800万用户参与微信红包活动。坊间还曾有“微信一夜之间干了支付宝8年的事情”的传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在事后称:微信搞了一次很漂亮的“珍珠港偷袭”。

不过,从过去的一年看,支付宝钱包仍然牢牢坐稳了移动支付的头把交椅,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支付宝占据了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82.6%的市场份额。

如果说去年的春节红包是微信一枝独秀。经过今年的红包“中途岛之战”,支付宝钱包与微信在红包这个细分领域已呈分庭抗礼之势。在支付宝宣布“1.56亿现金+5亿红包”的计划后,微信方面也紧急加码,从最早的5亿红包变为5亿现金+30亿卡券,后来又拉上手机QQ,宣布要以总额65亿的红包对抗支付宝钱包。

但现在支付宝已将战火烧到了微信的地盘。2月2日,支付宝支持将红包分享至微信和朋友圈,于是当天微信群、朋友圈一度被支付宝红包信息淹没。微信马上封杀了支付宝的分享接口。但就在一天之后,支付宝就以“口令+图片”分享的方式突破了微信的封锁,重新支持用户将红包信息分享到微信在内的所有社交平台。

口令意外走红之后,在用户智慧的启发下,支付宝又趁热打铁,紧急开发和推出了品牌红包平台。从百度的热点趋势指数看,在用户参与度、舆论关注等层面,可以说支付宝红包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