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数千人团队秘密研发电动车 挑战特斯拉

来源:腾讯
2015-02-16 09:01:00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苹果公司给音乐和手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革浪潮,而现在它正瞄准更大的目标:汽车。

据美媒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在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苹果总部,该公司有数百工作人员正秘密研发苹果品牌电动车。该项目代号为“泰坦”(Titan),正在进行类似小型休旅车的车辆设计研发。

搅动电动车市场

上述知情人士称,目前看来,无论是该项目团队的规模还是该项目所涉及人员的级别都显示,这次苹果可能是认真的。苹果高管近期还飞赴奥地利,和全球高端汽车制造商麦格纳国际最大的全资子公司麦格纳斯太尔高层等进行会晤。

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苹果公司和麦格纳发言人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另据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希望在电动车市场重现iPhone搅动智能手机市场的一幕。尽管在截至去年12月的季度,苹果公司毛利润增长了39.9%,打破了人们此前低增长的预期,但该公司仍一直在寻找和研发下一个突破性的产品。

苹果CEO库克在最近一次的投资者大会上表示,他不认为随着收入的增加,公司开始自然地放缓前进的速度。他说这是“教条”,苹果不会对能够做到的事情加以限制。

去年,苹果董事会成员德雷克斯勒(MickeyDrexler)曾称,如果乔布斯仍在世,他可能会开发一款汽车iCar。他回忆称,特斯拉第一款电动车问世时,乔布斯曾在一次会议上说特斯拉电动车内部设计很精致,马斯克(即特斯拉CEO)制造的不仅是硬件产品,而是一个完整的平台。目前,苹果推出了CarPlay平台,可以将iPhone手机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进行连接。

当然,苹果最终也可能决定终止汽车研发项目。而且,电动车中使用的很多技术,比如高级电池和车载电子产品等对其他如iPhone和iPad等苹果产品也是有用的。苹果公司经常研发技术和潜在产品,设计出极具想象力的概念模型,但最终不一定会推广到市场上。此外,任何汽车的开发完成到获得安全认证,都将耗费数年的时间。

除苹果外,其他硅谷巨头也一直觊觎汽车行业。谷歌公司近年来一直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负责人称,去年该公司计划和汽车制造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未来数年内开发生产出无人驾驶车。不过据前述知情人士称,无人驾驶汽车并不在苹果公司现在的计划中。

数千人团队秘密研发

“我们正在进行一些不为人所知的产品研发。”库克在去年9月的一次采访中称,“还没有外传。”

库克在差不多1年前批准了汽车项目,由经验丰富的产品设计副总裁扎德斯基(SteveZadesky)领导整个团队。扎德斯基曾经是福特公司的一名工程师,也曾参与领导研发出了iPod和iPhone的苹果团队。

另据知情人士称,扎德斯基被授权组建一个千人团队,由全公司不同部门的员工组成。他们在距离苹果库比蒂诺总部数英里处的一个秘密场所工作,主要研究和汽车制造相关的各种机器人和金属材料等。

在苹果工业设计团队中有一些人曾在欧洲汽车制造企业工作。去年,苹果聘用了著名的工业设计师纽森(MarcNewson),他也是苹果公司设计大师级元老伊夫(JonyIve)的老朋友。纽森曾为福特汽车公司设计过一辆概念车。

去年9月,苹果还挖走了梅赛德斯—奔驰北美研发中心的总裁、首席执行官朱维尔特(JohannJungwirth)。另据英媒早些时候报道,很多苹果员工正在研究汽车产品。朱维尔特已经进入汽车项目研发团队。

而该项目的附带好处是令很多原本想离开的苹果员工留了下来,并为一项激动人心的新工作努力。另据海外媒体报道,特斯拉方面曾称,苹果近期积极向特斯拉工程师发邮件,开出优厚的薪酬条件,力图吸引特斯拉员工跳槽。据称,苹果开出了25万美元的签约红利以及达60%的薪酬涨幅,目前已有超过50名特斯拉工程师跳槽至苹果。颇具戏剧性的是,从成立之初特斯拉从苹果挖走了150多名员工。

冲击传统行业

在过去的15年中,无论是iPod音乐播放器还是iPhone,苹果一直在冲击和颠覆传统行业,改变市场格局。

然而,生产汽车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项目,设计、设备、生产和认证等过程耗资巨大。汽车生产商也必须帮助加强无数零部件的供应网络。特斯拉汽车公司为生产出运动型多用途车投入成本不断增加,预计今年将投入15亿美元资本和研发经费。马斯克曾在去年秋天承认生产一辆汽车“真的很困难”。

仅一个汽车工厂耗资通常超过10亿美元,并要求确保巨大的供应链能提供1万多个汽车需要的零部件。高昂的投入已经为潜在竞争者设置了屏障,但对持有1780亿美元现金的苹果公司来说这并不是个难题。

有分析人士称,另一个问题是汽车制造商通常倾向于建造并运营自己的工厂,而多年来,苹果一直依赖合同生产商生产产品,这帮助苹果维持着一个精益供应链,降低库存风险。

2010年,特斯拉用4200万美元买下了丰田汽车在弗利蒙市的一个工厂,投入了大量资金扩建工厂,去年也仅仅生产出3.5万辆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