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部分日企关停中国工厂 商务部称未现日资全面退出

中国新闻网网址 2015-02-16 10:30:29

  中新网2月16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日企关停中国工厂一事表示,部分日企确实关停了个别工厂,但是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整体上日制企业对华投资还是增长趋势,并没有出现日资企业全面退出的情况。

  近期,松下、东芝、西铁城等日资企业在中国关停了工厂,导致中国工人失业,引起社会关注。对此,沈丹阳表示,近年来受到我国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还有经济发展的速度放缓,以及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的影响,有少数跨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业务进行调整,包括关停个别工厂,像日本企业确实关停了个别工厂,但是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跨国公司在实施全球化战略过程中,经常采取兼并重组等措施,对其全球业务调整和布局,这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沈丹阳介绍,2014年日资企业的终止和减资情况其实是比较平稳的,终止企业数基本和2013年持平,减资的企业数下降了3.2%,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是有进有出的,并没有出现日资企业全面退出的情况。

  沈丹阳表示,从今年1月份最新的数据来看,日本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增长3.5%,合同外资大幅度增长46.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增长3.2%。这几个数据看起来,整体上日制企业对华投资还是增长的趋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