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通缩:目前判断尚早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2-16 10:48:0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6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前市场人士有些担心我国经济发展出现通缩态势,从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来看,现在还不至于产生大家所担心的通缩,1季度消费发展情况才可以反应出经济发展态势。

统计局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8%,环比上涨0.3%;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1.1%。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纷纷发表评论,对于1月份CPI、PPI低于预期表示担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虽然我国当前的CPI依然为正,并没有达到定义中“通缩”状态,但各种迹象表明,总量经济正在滑入全面通缩的状态。

沈丹阳称,对于1月份消费数据增速低于预期的情况应该保持密切关注,但是现在还不至于产生大家所担心的通缩。国家统计局目前还没有公布今年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从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来看,现在总体增速比去年同期稍微下降,但是总体还是增长的。

沈丹阳表示,对于我国国内经济是否出现通缩态势还需要继续关注,因为1月份也有很多不可比因素,去年春节和今年春节的时间是不同的,“大概经过两个月或者是一个季度以后整个经济发展的态势,特别是消费发展的态势就比较清楚,那个时候再来做判断也不迟。”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趋势看,国际大宗的低位和国内需求的回落,是CPI的环比低于历史同期最主要影响因素;PPI大幅低于预期,则源于疲弱的国内外需求,上游价格还在加速下降,这种下降趋势正在逐步传导至中游行业。

诸建芳称,整体国内经济还在下滑中,从1月的PMI看,微观企业层面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处于低位,1月的出口增速大幅回落,显示整体需求的萎靡。(腾讯财经王月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