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全面封杀微商传销 朋友圈卖面膜将被遏制

作者:马建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2-16 16:54:30

靠朋友圈发展超多层次分销、许诺收益诱导入伙并赚下线取提成的做法,未来这类微信公号发现一个将被封一个。

微信公众平台昨日晚间发布的《关于整顿非法分销模式行为的公告》,指微信团队近期发现有用户在公众帐号开展利用微信关系链发展下线分销的行为,并进行盈利或诱导用户关注,此模式多数具有欺诈等非法性质。

公告还称,微信团队已接收到了用户的大量投诉,为了维护广大用户的利益,维护公众平台的良好生态,依照《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协议》,一旦发现此类帐号,将会进行永久封号处理。

由于依靠朋友圈的熟人关系发展而来的商业模式主要就是微商,有分析就指,朋友圈营销规范化打开大幕。

不过,微信方面昨日给到南都记者的回应,则并未直接回应这一说法,仅强调:“我们一直是不鼓励的态度。对这块只要用户举报,我们都会做相应处理。我们还是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所以出台这些政策都是想还给用户一个纯净的平台。”

众所周知,目前微商领域目前生意最红火,也最让一些用户感到烦恼的莫过于面膜类产品,不过,微信方面昨日给到南都记者的材料并未涉及该类产品的违规案例,相关负责人昨日发给南都记者的材料显示,通过分销模式依据下线销售业绩提成。“这里说的主要是公众号的多级分销,就是公告里提到的。关于案例,我们还在收集中,有新的进展我及时反馈给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一组非官方的数据显示,微商80%是卖面膜的,而80%的微商是女性,这其中的80%以家庭妇女为主。预计在微信上卖面膜的个人卖家已经达到800万。

而就在微信发布上述整顿公告之前,易观国际电子商务高级分析师卓塞君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预测,不正规的微商面膜品牌,往往没有明确的产品生产信息,产品质量差,且以发展下线为主要目的。这类品牌最终会被淘汰。

微信方面昨日则表示,用户在体验微信小店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可以通过微信在交易消息页面下点击维权按钮进行反馈,微信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具体的处理。

在微信团队看来,微信的朋友圈是一个由熟人关系链构建而成的小众、私密的圈子,用户在朋友圈中分享和关注朋友们的生活点滴,从而加强人们之间的联系,它并不是一个营销平台。广大用户在购物时能够核实清楚信息后谨慎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