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富豪是低调工作狂 游艇在华火不起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7 09:21:46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信莲)据美国《财富》杂志2月17日报道,要说哪个国家有很多富人能买得起超级游艇,那绝对是中国。据财富情报机构Wealth-X公司统计,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已经拥有大约1.1万名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的“超级富豪”。

但是,超级游艇业至今没有在中国赚到多少钱。

根据官方定义,超级游艇指的是那些吃水线长度超过24米的豪华游脡。一般来说,每艘超级游艇都需要由一支专业团队来操作,单艘超级游艇的售价起码在600万美元以上。根据奥克兰市政府在2013年所做的一项调查,全球现有的4836艘超级游艇中,只有34艘在中国,约占总数的0.7%。

超级游艇在中国遇冷的部分原因是中国的文化。游艇的妙处就在于享受大海和阳光。而传统上,很多中国人都避免晒太阳,而且他们在休息时间也闲不下来。

亚太超级游艇协会主席科林•道森解释道:“中国人不太习惯于远离尘嚣,尤其是不习惯欧洲的那种休闲方式。如果他们购买游艇,那往往是出于其它动机——对于中国富豪来说,游艇是一种商业工具,而不是休闲物品。”

卢克•哈勒敦是OneOcean Ventures公司的客户咨询服务总监,这家公司主要向超级游艇买家提供一系列服务。哈勒敦指出,中国客户貌似更加喜欢那种“开放空间小”的超级游艇,而且想“限制在外面停留的时间”。

超级游艇没有成为中国精英的玩物,或许还有一些更加实际的原因。中国的奢侈品进口税达到了43%。另外中国也缺乏有经验的船员,所以游艇买家需要雇欧洲人给他们开船,这就免不了要为他们办工作签证。这些都会增加购买游艇的成本。

此外,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整顿企业腐败。一些富豪担心乘坐游艇出行或是请客户或官员出海享乐,可能会将他们暴露在调查人员的视野中。

另外还有地理问题。对于欧洲人来说,游艇的另一个吸引力就是可以坐着它逛逛地中海的小岛。但在中国,类似于南沙码头和一洋国际游艇俱乐部这样的游艇码头寥寥无几。此外,中国仍然缺少某些支持超级游艇的基础设施,比如修理厂。更不用说也没有像地中海那样美丽的海岸线。

当然,种种因素也没有能阻止少数中国超级富豪购买和保有游艇的脚步——只不过他们是在欧洲、美国和亚洲其它地区购买的。中国超级游艇市场虽然增速缓慢,但毕竟还是在增长。游艇制造公司Spirits Yachts的常务董事奈杰尔•斯图尔特表示:“想购买超级游艇的中国人可能会在欧洲或亚洲的其它国家购买。”他指出,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都是“绝佳的航海目的地”。欧洲的游艇经纪人经常参加位于上海、大连和海南的游艇展,希望能够吸引到那些梦想坐着游艇周游圣特鲁佩斯、戛纳和卡普里岛的中国富豪。

尽管中国本身还不是一个游艇旅游的好去处,但作为游艇生产基地,它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口碑,特别是更低的制造成本。据《国际舟船》杂志报道,在十大超级游艇生产国中,中国目前排名第8位。另据奥克兰市政府的调查显示,中国目前年产超级游艇28艘,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山东和广东。

与意大利去年269艘游艇的产量相比,中国的产量显得微不足道。但43%的奢侈品进口税也意味着中国的国产游艇将更具吸引力——只要需求还在增长。

与此同时,许多人也没有放弃中国市场。大部分超级游艇经销商和制造商都表示,他们只是在等待时机。有些公司已经开始试水中国市场,比如在香港或新加坡开设商店,这两个地方都有很多中国移民,而且那里的基础设施也更适合游艇。

英国的游艇设计公司Spirit Yachts去年在香港开设了分公司,伦敦的Burgess Yachts公司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新加坡开设分号。Burgess Yachts公司CEO乔纳森•贝克特表示:“我们正在慢慢准备中国市场的好转。届时,它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很多人认同中国时代终将来临,只不过可能还得等上十几年甚至更久。贝克特说:“中国是否是超级游艇的新市场?答案是:至少现在还不是。目前的主要市场仍然是北美、欧洲、海湾地区和中东。”Burgess和许多其他游艇公司正在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传统市场上,而且销量也正在上升。Wealth-X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超级富豪花在游艇上的钱达到了220亿美元。

游艇行业必须清楚,这个行业花了30年时间才在西方国家形成气候。要让游艇在东方流行起来,也得花上不少时间。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