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7 14:17:37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杨箫玮)2月16日,中国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日企关停中国工厂一事表示,部分日企确实关停了个别工厂,但是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整体上日资企业对华投资还是增长趋势,并没有出现日资企业全面退出的情况。相反,数据表明日资企业对华投资呈现增长的趋势。

数据表明,2014年日资企业的终止和减资情况其实是比较平稳的,终止企业数基本和2013年持平。这主要因为中国 “一带一路”战略逐渐成为日企关注的一个热点,三菱重工董事、驻华总代表岩崎启一郎也表示,企业特别重视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新动向。

日企关厂属战略调整

近期,随着松下电器于1月底关闭一家位于山东济南、主要生产液晶电视的合资工厂,索尼、东芝在内的多家巨头企业同样争先恐后地缩减家电战线。2月5日,日本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更是“一夜关门”,突然通知全体员工解散工厂。这些知名日资企业纷纷关闭在华工厂,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更有人猜测这代表着日资企业在华全面败退。

此前便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家电的没落不完全是失败,而是主动的产业转移。转移的规律和国家经济发展阶段息息相关,在成为发达国家后往往就会失去家电行业的主导地位。日本目前也在按照这一路径走:虽然退出制造链,但是没有退出产业链。

对此,沈丹阳也表示,近年来受到中国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还有经济发展的速度放缓,以及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的影响,有少数跨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业务进行调整,包括关停个别工厂,像日本企业确实关停了个别工厂,但是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跨国公司在实施全球化战略过程中,经常采取兼并重组等措施,对其全球业务调整和布局,这属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日企借“一带一路”向中国投资

跳出家电领域日本企业的“关厂潮”,在其他领域,如能源、运输、重工业等,日本企业频繁向中国投资。中国近期的“一带一路”战略逐渐成为日企关注的一个热点,三菱重工、日立建机等企业瞅准商机,率先借助“一带一路”来带动企业商品的销售。

建筑设备生产商日立建机公司首先看准“一带一路”这个商机,将销售延伸到中国西部。三菱重工董事、驻华总代表岩崎启一郎也表示,企业特别重视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新动向。

同时,从事运输业的日企也看到“一带一路”的机会。现在已经从企业退休的长谷川表示,今后日企向中国西部投资会相当频繁。在东京举行的研讨会上,熟悉美国及日本情况的井坂先生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让日本有更多发挥自身作用的机会。

日企对华投资反呈增长趋势

在家电领域,日企关闭工厂并不代表日本企业全面败退中国市场,更不能说明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减少。用数据说话,2014年日资企业的终止和减资情况其实是比较平稳的,终止企业数基本和2013年持平。

沈丹阳介绍,2014年减资的日资企业数下降了3.2%,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是有进有出的,并没有出现日资企业全面退出的情况。

沈丹阳还表示,从今年1月份最新的数据来看,日本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增长3.5%,合同外资大幅度增长46.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增长3.2%。这几个数据看起来,整体上日资企业对华投资还是增长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