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红包大战”收尾 网友称“红包毁了春节”

  原标题: “红包大战”收尾 网友称“红包毁了春节”

  东方网2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羊年春节快过去了,在海量的大数据里,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结论,那就是除夕的短信发送量大幅减少,数据流量却在大增。羊年春节的关键词,非“抢红包”莫属。从年前开始不少年轻人就通过发微信红包或支付宝红包的方式给亲友拜年,虽然电子红包金额不多,但这种时髦的拜年方式也让亲友间有了互动,增进了感情。不过,从消遣的“伴奏曲”演变为春节长假的“主题歌”,有人认为自己被红包绑架,占用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红包毁了春节。那么,红包错了吗?

  红包这个年,过得不太好。被人戳得一脸的坑,回头还没落着好。这不,最近,就有人骂,说红包毁了这个春节。有朋友说:

  “对于抢红包,我觉得有一句话说的很到位。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和你在一起,你却在抢红包。”

  这两天,因为抢红包,也没少出幺蛾子:

  去年结婚的南京姑娘小李,吃饭要坐在离路由器最近的地方,手机屏幕不能锁,微信也不能退出,振一下都要看,小李的老公也是自然不爽,见老公发火了小李也是只好收敛一下,可每次偷瞄手机几十个红包都已经发过了,就是那种错过了好几亿的感觉。

  福州的王先生为了能随时随地抢红包,就下载了一个类似抢红包神器的自动抢红包软件,软件还要求和支付宝绑定,王先生在注册软件时不加思索的把自己的注册信息全部输了进去,然而就在王先生耐心等待跳转页面时出现的却是网页不存在信息,直到王先生打开支付宝查看余额才发现其中的3000多块钱已经被全部转走了。

  可是,这事也不能赖在红包身上。

  其一,以前这压岁红包,一般都是长辈给晚辈的,在没有网络红包之前,您啥时候见过朋友的过年红包啊?今年呢,老实说,您从朋友那儿薅了多少?

  其二,以前这压岁红包,10块、20、50、100的,您啥时候见过66块6毛6、88块8毛8这样有零有整的?今年呢,这数字吉利、有零有整的红包,您抢了多少呢?

  其三,以前,就别说过年了,您啥时候敢不干活就张口白问领导要钱啊?有了电子红包之后,领导要么只发不抢,要么发大包抢小钱。要不是我,您啥时候能看到领导如此狼狈?

  玩笑话,不可当真。但有人非常认真地说,抢红包正从消遣的“伴奏曲”演变为春节长假的“主题歌”。游子千里归家,依旧没有跳出方寸屏幕,抱着手机抢得不亦乐乎,把满怀期待的父母晾在一边;老同学的微信群里,旧友说话无人应答,丢个红包立刻“炸锅”;有的微信群玩红包接龙,“你方发罢我登场”,不分昼夜抢得昏天黑地。更有甚者,洗漱、做饭、开车等红灯时都有人紧盯屏幕,生怕错过红包。

  坦白地说,这样的事儿,大家过年都没少见。孩子在一旁哭闹,妈妈却忙着戳我;有人为求网络信号,猫在阳台上,爬到房顶上,也是忙着戳红包;大年夜,有人一手夹饺子,一手戳红包,两不耽误。的确,今年春节因为红包的存在,耽误了一些人好好陪家人过年。

  红包的家族史,可上溯上千年。本来,红包就是亲戚朋友之间互道问候、体味人情的工具。既然是工具,它本身就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掌握工具的人。火药在古代中国,做了烟花爆竹,可传到西洋人那儿,就变成了要命的枪炮。如果您千里迢迢挤上回家的火车,真是想和家人团圆,这小小的红包,又怎么能成为阻断亲情的拦路石呢?

  当然,有的是明白人,就像下面这几位朋友:

  网友:抢红包这种办法很好,活跃了我们的生活,又增加了过年的乐趣。

  网友:我觉得过年就是家人一起团聚的日子,如果每个人都看手机抢红包的话,我觉得不太好。这样会让年轻人和家人交流变得更少,抢红包,适可而止吧。

  科技改变生活,但改变不了你的内心。如果你真的在乎你的家人,在乎你的朋友,小小的红包,又怎么拦得住您呢?如果你真的在乎他们,也不必在春节的时候才想起,你的生活里不能只有手机吧?

  无论是手机,还是红包,在你看来,都是你与他人沟通情感的工具。但是,如果吃喝拉撒都离不开他们,那么,你这个主人,难道不是这些工具的奴隶吗?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