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潮席卷近20家央行 中国降息还有多远?

作者:周艾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2-25 09:17:16

春节之后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得以缓解,加之目前全球央行再宽松,因此跨境资本流动不会一直单向流出,相当部分流动性会向全球其他国家和区域溢出。

就在中国沉浸在春节之喜时,他国央行可没有停下宽松的步伐。2月24日,土耳其央行宣布降息;2月23日,以色列央行时隔六个月后再度宣布降息。2015年以来,实行降息和宽松政策的央行已接近20家,且根据美国最为知名的财经博客Zerohedge测算,这股“宽松潮”已覆盖全球50%人口。

随着奔腾不息的全球宽松潮,加之中国经济数据不佳,市场最大的疑问无疑是中国央行何时加入“降息潮”?海通证券昨日表示,通缩是当前经济主要风险,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二季度初降息的概率可能性较大,主要看经济数据是不是会超预期的差。”

此外,摩根大通华鑫高级经济学家章俊告诉本报记者,当前降息的必要性大于连续降准。“由于上次降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资本外流,缓解了春节等季节因素造成的流动性偏紧问题,且欧央行QE的流动性预期使得资金向新兴市场回流。目前来看,短时间内连续降准的必要性不高。相反,由于1月通胀数据不佳,实际利率在降准之后不降反升,因此需要降息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全球降息潮再扩容

土耳其和以色列央行的加入使得全球降息潮进一步扩容。2月24日,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回购利率从7.75%下调至7.5%,符合市场预期。将隔夜贷款利率从11.25%下调至10.75%,市场预期为11.0%。将隔夜借款利率从7.5%下调至7.25%,市场预期为7.0%。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Davutoglu)表示,调降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不够,应该进一步降息。

此外,以色列央行时隔六个月后于2月23日再度宣布降息,将基准利率从0.25%下调至0.1%,出乎市场预料。

在过去短短几周,以色列货币谢克尔(Shekel)升值幅度逾3%,以色列1月通胀率为-0.5%,深陷通缩之中,且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也低于1%。该国通缩的“肇事方”也和众多国家类似——原油价格跳水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央行此前的货币政策已经十分宽松,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各个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的窘境越发引人担忧。

更有甚者,Zerohedge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经济是否真的那么强劲也值得怀疑。“尽管无数观点认为世界当前已经‘逃离’金融危机,但经济数据和央行的接二连三的宽松行动证明这是个伪命题。值得怀疑的是,外界所说的‘美国经济强劲,并将在2015年成为驱动全球增长的引擎’究竟是否属实?当前宽松潮已覆盖全球50%的人口,这是否真的有效?”

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显示,仍倾向于维持近零利率更长时间,称如海外经济恶化、美元走强、中东和乌克兰局势紧张、希腊政局不稳等因素或给美国带来风险,但绝大多数委员对美国经济比较乐观,预计2015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会超预期。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应该会保持在今年中后期加息的预期不变。

当前,欧元区等国家和美国货币政策分化将造成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增加。“2015年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将告别过去单边流入为主的趋势,而是呈现更大波动性,目前需评估的是欧元区QE能不能一定程度上对冲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负面影响。”谢亚轩告诉记者。

统计显示,2015年年初至今,开始实行降息或宽松政策的央行依次包括埃及央行、印度央行、秘鲁央行、瑞士央行、丹麦央行(共4次降息)、土耳其央行(共2次降息)、巴西央行、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QE)、新加坡央行、俄罗斯央行、澳大利亚央行、中国央行(降准)、瑞典央行、以色列央行。

中国降息还有多远?

继2月3日中国央行突击降准后,股市未见涨势,加之1月CPI数据低于预期、PPI通缩加剧,实际利率不降反升,因此市场对于央行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

尽管春节期间“微信红包风”风光无两,但线上平台的热闹景象并无法掩盖低迷的实体经济和疲软的春节消费。海通证券研究所昨日撰文表示,房地产、汽车、家电、发电量等多项工业经济数据不佳,而2月物价的涨幅亦低于预期、CPI或仍在1%以下,种种迹象表明通缩是当前经济主要风险,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海通证券更是以三大理由加以佐证:一是通缩风险加剧,二是经济下行压力未减,三是货币信用创造萎缩。必须降低高企的贷款利率,央行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不再讲“定力”,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也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接下来中国可能会维持‘汇率稳、货币松、财政积极’的基调。”

招商证券亦认为,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节奏和方式有可能会更积极,低通胀的局面仍将持续给宽松政策创造条件,二季度初降息的概率可能性较大,且预计年内降息一次,降准2~3次。

至于先降息还是再度降准?当前二者孰轻孰重?章俊分析称,“中国春节之后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得以缓解,加之目前全球央行再宽松,因此跨境资本流动不会一直单向流出,相当部分流动性会向全球其他国家和区域溢出。”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确定性较高,跨境资本会随着全球宽松和中国经济企稳而回流,因此短时间内连续降准的必要性不高。

2月以来,降准释放基础货币超6000亿,公开市场短期投放货币超2000亿。据海通证券估算,2月末超储率有望回升至2.7%以上,节后流动性有望逐步改善。

“相反,降息以抗击通缩风险、降低融资成本是优先选项。”章俊解释道。

此外,宽松预期又将如何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市场主流观点认为,降准降息预期下权益市场长期仍有望保持慢牛。随着两会临近,政策预期有助于风险偏好回升,可把握两会前的主题机会,包括国企改革、环保、电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