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作者:刘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25 09:32:02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在现有技术基础之上,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提供技术支撑。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最近一两年超越美国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在二、三、四线城市中,新能源车推广阻力依然很大。

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6599辆,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108辆,同比增长近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278辆,同比增长近7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343辆,同比增长近6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870辆,同比增长近2倍。

《方案》还指出,目前,以动力电气化、结构轻量化、车辆智能化三大科技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大变革,在未来5-10年,将迎来全球汽车产业重组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其中,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产业化规模居世界第一位。而新能源轿车技术产业化水平居世界第二位,并且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有望今年跃居第一位。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与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销售仍然落后美国市场4万辆,但是,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本身具有的政策依赖性,以及中国所独具的政策高效制度,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最近一两年超越美国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近日中新网记者在走访调查中获悉,一线城市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要普遍高于二、三、四线城市。据分析,一方面得益于各一线城市高额的新能源车购车补贴以及电动车宽松的上牌条件;另一方面就是一线城市充电桩、售后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相对完善。

从北京、深圳和上海等城市的消费者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巨额的政府补贴和电动车低廉的能源消耗成本,成为选择电动汽车的首要因素。而类似于济南、包头等一些二、三、四线城市并没有像一线城市那么高的购车补贴,甚至无任何补贴,高昂的电动车售价就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在这些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中,多数认为目前当地的空气状况还良好,不像一线城市那么污染严重。同时,相同配置的电动汽车要比燃油汽车高出1倍多的价格,如果没有高额补贴,对于消费者本身消费支出来看,并没有获得实惠,而充电桩问题和电动汽车本身的续航问题带来更多的不便,也成为目前阻碍这些地区电动汽车推广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