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股权易主为增资铺路 万达1.22亿接手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2-25 14:25:15

快速成长的险企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本金,而实力薄弱的股东根本无法承受大把大把注资的现实。近日,百年人寿股东之一时代万恒因资金吃紧,被迫转让百年人寿股权,而随着《产权交易合同》的正式签订,大连万达接棒时代万恒终成定音。

产权交易合同显示,时代万恒将持有百年人寿1亿股股权以1.2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王健林掌舵的大连万达。转让后,时代万恒将不再持有百年人寿的股权。对于大连万达而言,这是自去年7月,大连万达以同样的价格从国电电力手中接过百年人寿1亿股股权后的第二次增持。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分析人士称,这源于时代万恒去年出现大亏而资金吃紧。在发布转让公告的前一天,由于新进林业板块且地产业务遇冷,时代万恒曾发布业绩预亏0.8亿元的公告。就在此前,时代万恒为了获得流动资金,曾经将所持有的百年人寿股权质押于银行,而此次更是忍痛割爱,直接挂牌出售。

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注册地在大连,在短短五年多时间内,已在全国开设17家分支机构,保费规模快速增长,都需要大量的资本金来支撑。2012年百年人寿增资5亿元,2013年增资7亿元,2014年再次增资超过10亿元,对于还没有进入盈利周期的险企来说,原始股东直接增资或扩股增资成为惟一的选择。

与此同时,百年人寿的盈利情况也不容乐观,从2009年至2013年底,百年人寿共亏损14.16亿元。相较正处于消耗资本且收益并不理想的险企,时代万恒仅1.8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以及在预亏的净利前提下,根本无法满足处于快速成长期的百年人寿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