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5 17:08:48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中国日报网2月25日电(田阿萌)2月24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2015年春节旅游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据“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数据显示,2月18日至24日出境游人数(不含港澳地区)达到518.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

据统计,春节团队出境游热度不减的首要目的地仍是泰国、日本、韩国、东南亚海岛等近程目的地国家,然而2015年春节赴美国、欧洲、拉丁美洲等的远程线路也现大幅增长。2015年春节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席卷”除日本、新加坡外,西班牙、洛杉矶等地也同样有中国游客的身影,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游客被戏称为“会走路的钱包”。

除却汇率利好、签证放宽、消费环境改善等有利因素激发中国游客春节出境旅游消费的热情外,不可忽视的是,各国也都纷纷加入了针对“中国春节旅游季”采取的措施“大战”中:西班牙各大商家打造“用心良苦”式“中国友好型”酒店;阿联酋迪拜海滩举行农历新年庆典活动;还有洛杉矶开办“了解中国”培训班等等,各国在针对性的措施“大战”中,无不竞相彰显了其“年味”风格与“招揽”信心。

各国出招吸引中国游客 喜迎“中国年”

据媒体报道称,坐拥在欧洲大陆的西班牙在“招揽”上的功夫是最具“良苦用心”。为满意中国客户需求,西班牙知名博物馆提森o波涅米萨博物馆在马德里首家推出中文版舆图,博物馆网站中文网页上,从交通方法、联系信息到藏品介绍一应俱全,还可以网上订票。

除了博物馆,西班牙的各大商家和旅馆同样用尽心思。其最大的百货连锁公司英格列斯百货公司位于马德里的旗舰店就推出了中文导购服务。西班牙的不少五星级酒店为迎合中国顾客口味更是通过调整菜单,接入中国电视台信号,提供中文导游服务等方式打造了一批“中国友好型”酒店。

素有“贸易之都”的阿联酋迪拜也不例外,据新华网报道,迪拜地标性建筑、七星级阿拉伯塔酒店(又称“帆船酒店”)2月19日在其专属海滩上举行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喜迎羊年春节。酒店在其楼体正面外墙上打出了由中国书法“羊”字以及祝福语“三阳开泰”。这是帆船酒店连续第四年举办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据悉,庆典现场以大红灯笼、中国结和羊型冰雕布置而成,使各方来宾即使身处海外也能体会到浓浓的年味。

亚洲旅游目的国除了阿联酋外,今年的春节最火的亚洲国当属日本了。各大媒体纷纷用“日本马桶盖几乎断货”为题再一次将“日本马桶盖”拉入广大消费者的视线里。没出意外的是,日本旅游业也再一次因为“马桶盖”成功俘获中国游客的心。

当视线从亚洲转至欧洲再转至北美大陆时,美国洛杉矶不同的是,他们已经做好了长期“招揽”的打算和计策。据媒体报道称,洛杉矶部分酒店开办了“中国,我准备好了”培训班来了解中国,将主要针对中国客人的消费习惯和语言服务等。

据悉,位于大洛杉矶地区的南岸广场购物中心推出了刷银联卡1000美元以上可返券50美元至100美元的优惠措施。一系列庆祝活动,现场演出、图片展览、抽奖等活动搭配着金羊、红灯笼等中国新年传统装饰在春节前后十几天都纷纷相继推出。

出境“过洋年”或成新时尚

据新华网报道,2014年中国内地出境旅游人次超过1亿,海外交易总额达1648亿美元。2014年银联卡全球交易额达4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内地旅客已经成为主要的中国出境游人群,2014年超过67.5%的中国内地旅客为“80后”。

据了解,中国“80后”年轻旅客热衷冒险,古巴、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原本“冷门”的拉丁美洲地区受欢迎程度也迅速提升。

羊年春节前夕,欧元、澳元等多国货币兑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令中国游客海外旅游和消费的热情高涨。同时,便利的刷卡环境和消费返现也进一步刺激中国游客“掏腰包”。

据悉,2月初,银联国际宣布在30个国家和地区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春节假期特惠计划,活动计划覆盖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1500家精选商户,包括DFS、老佛爷百货、欧洲九大购物村等10大知名购物集团,1500家精选商户最高享受20%折扣;特惠活动的“大礼包”还体现于,持卡人通过中青旅、国旅、中旅三大旅行社及携程网购买出境游产品,在境外刷卡消费还能获得最高6%的旅行社返现。此外,境内主要银行的银联信用卡还可获境外消费5%-10%的返现。同时,所有银联卡消费一如既往免收1%-2%货币转换费。

在多个刺激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游客春节期间的出境游大幅上涨似乎是预料之中的事。而海外商家远至北美、拉丁美洲等目的国相继投入“招揽中国大军”的怀抱之际,也显示出他们对中国游客展示出的“魅力”的必得信心。中国游客海外出境游“过洋年”越走越远或已成为春节“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