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草签FTA 关税减让内容正式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6 09:24:55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信莲)据韩联社2月25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25日表示,韩国和中国当天草签自由贸易协定(FTA),并公开了协定中涉及关税减让的内容。根据协定,开城工业园区的大部分产品获得“产自韩国”的原产资格,由此在韩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所有自贸协定中,韩中FTA的关税优惠对象数量最多。两国商定今年上半年正式签署协定,争取尽早完成国会的批准程序,使协定早日生效。

韩中两国去年11月10日结束自贸协定实质性谈判,经过就少数技术性问题的磋商和法律分析后,在协定中新增了设置境外加工区委员会、允许韩国建筑企业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承揽项目、允许韩国旅行社在中国招募游客等内容。

首先,包括产自开城工业园区的产品在内的共310项品目获得韩国原产资格,在韩中FTA生效后可立刻享受关税优惠。由此,在韩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自贸易协定中,韩中FTA涵盖的获得原产资格的境外加工产品数量最多。双方还决定设置境外加工地区委员会,为朝鲜境内可能增设境外加工区的情况提前做准备。

其次,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韩国建筑企业可在上海不受外资投资比重的限制(外商投资占比50%以上)而承揽合作项目。中方还决定积极考虑允许韩国旅行社在中国招募访问韩国或第三国的游客。

根据规定,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中国将在电器电子领域针对电饭锅、洗衣机、冰箱、医疗仪器、家电零部件等产品实现零关税,在钢铁领域实现冷轧钢板、不锈钢热轧钢板和厚板等产品的贸易自由化。韩国将分阶段取消电动机、变压器关税,并在15到20年内逐步取消手提包、高尔夫球杆等自华进口量较大的生活用品关税。

在制造业方面,汽车和零部件未被列入关税减让对象或中长期实现贸易自由化的对象,因此不会受到太大的不利影响。在农水产领域,韩国大米、辣椒、大蒜以及鱿鱼、鳀鱼、带鱼等20种水产品目未被列入关税减让对象,以期尽量减少韩国农水产业可能受到的负面影响。

韩国产业部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分析韩中FTA可能会带给各行业的影响并制定应对之策,公布“韩中FTA综合对策”。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