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乐绍延:中国商品渗透日本人生活

经济参考报乐绍延 2015-02-26 15:53:41

近年来,中国商品已经渗透到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在日本东京、大阪等大城市生活,谁也不能不与中国商品打交道,不能不使用中国商品。中国商品不仅大量进入日本的普通超市、百元店和小商场,还登上了日本高档百货店以及奢侈品专卖店,广受日本消费者欢迎。

在上世纪,日本市场上销售的中国商品主要是衣料服装、针织品以及小商品和农副产品等,销售地点主要是街头小巷的小商店小商场,像三越、松阪屋、高岛屋和伊势丹等日本高档百货店难寻中国商品踪影。然而,时过境迁,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的增强,中国商品的质量有了飞跃提高,基本改变了过去那种中国货便宜但粗制滥造的形象。随着日本企业大量迁往海外,国内制造业萎缩,日本消费者的生活用品越来越依赖进口,而在进口商品中,中国占据了20%以上,日本的普通国民已经离不开中国货了。据日本媒体报道,曾有日本的消费者组织进行过“没有中国商品的日子”生活体验,结果发现如果禁止使用中国商品,日子一天也没法过。

当下,无论是普通居民区的小商店,还是银座、新宿、涩谷等商业中心的大型百货店,到处都充斥着中国产品。即使在银座的高档百货店三越、松坂屋、新宿的高岛屋、伊势丹,中国商品也同样琳琅满目。无论是高档服装还是高档日用品,中国商品都占据了重要位置。在日本的大众名牌商店“优衣库”店内,只要拿起一些做工考究、款色新颖的服装,细看产地,大多数都是中国产品。即使去了东京的外国奢侈品一条街表参道,那里的奢侈品品牌虽然不是中国的,但产地就很难说了。例如,苹果专卖店出售的人气电脑、手机的品牌虽然是美国的,但产地却是中国的。据知情人透露,这条街上的普拉达、巴宝莉、LV、COSHA、华伦天奴、YSL等奢侈品专卖店的商品,在中国设有生产基地,在专卖店销售的奢侈品中有不少是在中国生产的。

笔者在美国工作期间,曾遇到一位有一定知名度的美国服装设计师。他说,中国在服装生产设备、技术和工艺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已经几乎没有差别,只是在设计和品牌打造方面有待提高。不仅在日本,美国市场上销售的很多奢侈品服装也是中国制造的。

日本媒体人冈本裕明说,中国制造的商品已经得到大多数日本人的认可,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家电也受到日本消费者欢迎。中国家电巨头海尔生产的产品已渗透至日本的家电超市,冰箱和洗衣机势头尤为强劲。他还说,他本人就从中国买了一台洗衣机带回日本。原因是,他对海尔竟然生产出可以洗土豆和红薯上泥土的洗衣机拍手叫好。他还认为,在智能手机方面,中国厂家很可能马上就要打败日本,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商。近年来,中国机电产品已经成为对日出口的拳头商品,在对日出口商品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日本财务省最近发布的贸易统计表明,2014年日中两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2.55万亿日元,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20.5%。毫不夸张地说,日本普通消费者已经离不开中国商品。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中国商品 日本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