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如果没有自由行 港股将跌超千点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2-27 08:31:52

 受港灯集团上市和香港房屋销售上涨影响,李嘉诚旗下两大公司利润创下15年来新高。

长江实业净利润去年同比上升53%,至539亿港元。而同期,和记黄埔的利润翻番至672亿港元。这是长江、和黄合并前的最后一次财报。

由亚洲首富李嘉诚掌控的长江实业本周三就重组举行法院会议及股东大会进行表决,获得绝大部分股东的通过。分析师称,重组方案是199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内部重组。

香港《南华早报》称,在周三上午的股东大会之后,长江实业宣布99.76%股东投赞成票批准计划,这将导致李嘉诚两家公司的合并。此次重组还将把两家公司的物业资产注入香港上市的一家新公司。今日,长江实业股价小幅上涨。

今年1月,李嘉诚旗下的两家公司长实及和黄宣布合并,组成新公司长和。两家公司的地产业务归入另一家新成立的公司长地,将分管地产业务和分拆出来的基建、能源、零售等业务,并分拆上市。而李嘉诚的大动作不止于此。和记黄埔宣布接近收购英国无线业务运营商O2,交易估值超过100亿英镑。

李嘉诚今日表示,看好香港经济,最大靠山就是内地。不过,如果没有自由行,预计香港股市会跌1000点以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天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个人一直不赞成增加自由行城市数目,政府了解来港旅客人数增加对市民生活造成压力。他指出,会继续向中央政府及内地香港部门商讨是否有收紧目前自由行政策的空间,限制、减少内地居民来港人数。

United Simsen Securities副董事Jackson Wong向彭博新闻社表示:“在这个新结构下,李嘉诚旗下的公司将激进的购买欧洲资产,尤其是电信业。”

李嘉诚在长江实业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看好香港经济,最大靠山就是内地。不过,如果没有自由行,预计股市会跌 1,000点以上。他还表示,他尚未制定退休时间表,但将在集团发展到下一阶段时考虑退休。当业务更强、更加稳定时,公司将进入下一阶段;即便真的退了休,他也不会停止工作,可能考虑担任特别顾问,愿意在集团进行大规模投资时提供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