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现在正是买进俄罗斯好时机 油价将上涨

新浪财经布拉什 2015-02-27 02:15:00

  导读:财经撰稿人布拉什(MICHAEL BRUSH)在MarketWatch列出了五大理由,建议投资者现在进军俄罗斯市场,他并援引专家意见,推荐了一些具体的投资目标。

  以下即布拉什的评论文章全文:

  是的,关于俄罗斯,现在可说是遍地的坏消息,从停止膨胀到衰退,从与邻国的公开冲突到经济制裁,从信用评级的调降到货币的大幅度贬值……外加一个自大狂领导人。

  所以,我们对这个国家,对其市场都敬鬼神而远之。可有趣的是,基于俄罗斯股市的ETF恰恰在年初迄今为止表现最佳之列。新年以来,这些投资产品整体回报率达到了20%,而从去年12月的低点算起,涨幅更达到了40%之多。这些令人瞠目的数字再传神不过地告诉我们,作为投资者,必须要有能够跳出窠臼的思维,逆流而上的勇气。

  不过,现在买进俄罗斯,其实也不迟。

  投资大师罗杰斯(Jim Rogers)著有《人生:投资养成的第一堂课》(Street Smarts: Adventures on the Road and in the Markets),他的评论是:“我可以肯定地说,五年之后,人们回望今天时都会说,‘哦,天哪,这种事情又发生了’。今天,这个国家是处于灾难当中,但是五年之后肯定会大不一样。”

  毋庸赘言,近期之内或许还将有一些向下的波动,这是乌克兰的局势和能源价格所决定的。只是,原本也没有什么会是直线上行。

  只要大趋势是那样就好。

  我个人投资了一支这方面的ETF,iShares MSCI Russia Capped Index Fund(ERUS),另外像Market Vectors Russia ETF(RSX)或者Market Vectors Russia Small-Cap ETF(RSXJ)也都可以考虑。此外,俄罗斯市场专家,T. Rowe Price Emerging Europe Fund(TREMX)的马苏德(Kanwal Masood)还推荐了三支个股。

  马苏德推荐的三支股票,价格目前确实是低廉,但是我晚些时候才会谈到它们。

  首先,我们应该列出现在买进俄罗斯的五大理由。

  理由之一:目前市场是按照乌克兰危机最糟糕的结果定价的,但那其实不会发生。

  Wealth Enhancement Group首席投资官卡恩(Jim Cahn)认为,乌克兰危机可能的结果有三个,第一是冲突陷入旷日持久,但不扩大,第二是俄罗斯寡头们厌倦了因为制裁而遭受损失,迫使普京总统让步,第三是普京投入更多军队,激化矛盾,让外间产生他可能会进攻一个附近的北约盟国的感觉,于是冲突全面升级。

  普京的策略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利用乌克兰问题作为楔子,摆出一副不惜一战的架势,以压力让美国与欧洲之间,让欧洲各国之间产生裂痕。可是,卡恩觉得,普京恐怕永远也不会直接与西方冲突,而西方恐怕也不会上他的当。

  如果卡恩的判断准确的话,那么俄罗斯股市现在当然是廉价的,因为市场已经将最糟糕的结果纳入了考虑。

  “人们已经做了很多保值的工作。”卡恩介绍道,“许多投资者都在撤出资金,不希望局面的恶化让自己陷入困窘。如果我们能够在冲突不再升级的前提之下入场,俄罗斯股市就将为我们提供30%到50%的回报。”

  T. Rowe Price的马苏德也同意这样的判断。“俄罗斯市场是按照最糟糕的预期定价的,即战争。”她指出,“我们认为俄罗斯或者乌克兰都不会选择战争,这并不符合他们任何一国的利益。如果有问题解决的迹象,或者是石油价格趋于稳定的迹象出现,我们就将目睹市场上一场非常迅速的复苏。”

  理由之二:杂志指标在发出买进信号。

  逆势操作者非常青睐的情绪指标之一,就是媒体的态度。媒体的情绪最消极之时,往往就是底部到来之日。在这方面,人们经常会提到杂志封面指标,即消极的报道成为了杂志的封面故事。

  最近,这一点恰好发生在了俄罗斯。《经济学人》杂志以普京阴险的肖像作为封面,刊登了一篇题为《普京对西方的战争》的报道。当然,对于杂志或者是他们的编辑,我们必须给予足够的尊重,说封面故事经常会被拿来做逆势分析指标,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能力有什么问题。相反,这正说明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出色。媒体总是会努力提供吸引尽可能多关注的报道,因此他们总是会密切关注消极情绪何时达到顶峰,在那时奉献出自己的封面和篇幅,而不消说,那也正是投资者最悲观的时刻。

  理由之三:几乎找不到任何人看涨俄罗斯。

  我已经努力在搜集各方面的判断和推测了,但是从每一个地方得到的,几乎都是消极的回应。“看好俄罗斯?别开玩笑了。”这正是催促逆势操作者行动的信号。标准普尔和穆迪最近都调降了俄罗斯的债务评级,又一个明确信号。

  理由之四:普京其实是希望与西方和睦相处的。

  罗杰斯对俄罗斯抱看涨立场已经有几个月了,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他判定克里姆林宫发生了一个重大的转变。他觉得俄罗斯正在改弦更张,想要更加开放,更加友好,和西方做更多生意。

  他指出,俄罗斯其实正在向着这个方向努力,而且确实显示出了一些令人乐观的迹象。他们正在努力使得卢布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进行包括西伯利亚大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升级工作,完成连接朝鲜罗津港的铁路建设,债务水平相对较低,还有政府计划与外国人合作投资于本国企业等。

  “这当口,流向俄罗斯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可是,他们的环境正在就绪,他们的态度正在改变。”罗杰斯指出,“普京想要让莫斯科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

  可是,这与乌克兰的局势怎么可能保持和谐呢?罗杰斯相信,普京别无选择,在乌克兰危机当中难以让步,毕竟乌克兰对于俄罗斯有着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作为西方与俄罗斯的缓冲地带,更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不过无论怎样,他想要和西方做生意的想法并没有消失。

  理由之五:油价将会上涨。

  能源对于俄罗斯经济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巴克莱的经济学家瓦基托夫(Eldar Vakhitov)指出,该国25%的国内生产总值,68%的出口和50%的预算收入都是由能源提供的。因此,如果对能源价格的前景没有一个准确认识,显然不能随便投资俄罗斯。低价格正在破坏供应,全球储备正在逐渐下滑,而经济增长也会逐渐变得对油价有利,为更高的价位提供支持。Guinness Atkinson Global Energy Fund(GAGEX)的瓦格霍恩(Jonathan Waghorn)相信,布伦特原油价格今年年底前将涨至每桶70美元,之后还将继续走高。

  下面要说说马苏德的推荐了。她和我不同,并不看好俄罗斯大盘,因为她依然觉得风险太大。

  不过,许多高品质企业的股票现在看上去确实很有吸引力。马苏德认为:“估值已经回到了2008年到2009年的水平。”

  她看好那些品质可靠,实力足够,能够以更为强大的姿态走出低迷时期的企业——对他们而言,困难时期也正是从竞争对手那里攫取市场份额的机会。

  在这方面,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RCY)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家俄罗斯最大的零售银行,股价也是该国银行板块中最低廉者之一。目前,该股的价格只相当于净资产值的0.6倍,股东权益报酬率20%。她预计哪怕俄罗斯陷入衰退,该行今年还可以继续盈利。这家银行的风险之一在于,可能由于乌克兰相关的制裁,它将无法获取外国资本。不过,马苏德觉得,这家俄罗斯国家控制50%股份的银行并没有筹措资本的需求,哪怕有,俄罗斯资本市场也可以满足其需要。

  接下来是Yandex(YNDX),俄罗斯的谷歌。Yandex在俄罗斯广受欢迎,这也正是谷歌[微博](GOOG)在该国市场上进展迟缓的一个重要原因。Yandex的前景看好,因为俄罗斯的互联网使用情况还有相当成长空间。该股的价格目前相当于2016年盈利预期的19.5倍,作为一支互联网股票,堪称廉价。

  马苏德还看好Magnit(MGNT),俄罗斯最大的食品零售商。“我们持有这支股票已经许多年了。该公司有一个非常好的管理团队。”马苏德介绍说,该股目前基于2015年盈利预期的市盈率为19.7,看上去不低,但是该公司近几年来的盈利年增速都在30%左右,而且在持续扩张市场份额。

  此外,罗杰斯还推荐了俄罗斯政府债券,他做出这推荐的理由有两个。首先,这些债券的收益率在10%到14%的区间,其次,他认为卢布不可能永远疲软下去,而一旦卢布强化起来,俄罗斯债券带来的所得就可以换成更多美元,或者是其他国家货币。(子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